东北发展开绿灯 前面还有万重山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68
地产新闻
东北发展开绿灯 前面还有万重山
(东方) 2015年4月30日
经过漫长的拉锯,城规会终於通过新界东北发展区的粉岭北及古洞北两个分区计划大纲,且未作任何修改,对於被「地从何来」搞得焦头烂额的港府而言,不啻及时雨。可惜,过了城规会一关,不代表发展大计转入大直路,有关争议并未了结,更大的阻力恐怕还在后头。

新界东北发展已筹划近二十年,现在成为港府十年房屋大计的重要拼图之一,规模之大足与屯门、将军澳等新市镇相提并论。但由於相关计划极具争议,阻力重重,当局只好将计划分拆,先发展粉岭北及古洞北。诚如城规会指出,有关计划符合香港整体利益,可以提供六万个房屋单位,其中逾一半是公屋。城规会表示理解反对团体的关注,建议政府尽量为受影响者提供协助。然而,反对团体不依不饶,指摘城规会为「橡皮图章」之余,更扬言会继续抗争,甚至不排除提出司法覆核。不难想像,将来涉及拆迁同赔偿时,势必再次引发风风雨雨,发展计划何时动工、何时落实,还是一个问号。

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发展方案,尤其香港人烟稠密,任何发展计划都有拆迁,都有人受影响,都有人反对。众所周知,市区早已高度发展,地皮买少见少,而且零碎,即使见缝插针,寸土必争,也解决不了甚么问题。填海本来可以提供大片土地,但在环保意识高涨的今天,已成为禁忌,而打郊野公园的主意同样是一厢情愿,所以发展新界地区已成为唯一选择。如果这里不能动土,那里不能发展,但却要求港府加快建屋,请问地从何来?房屋从何来?

香港其实不是没有土地,而是可望不可即,有地动不得。社会泛政治化,反对派为阻挠政府施政,无所不用其极,东北发展计划这个本来纯民生的项目也被涂上政治色彩,先是被贴上「深圳后花园」、「双非富豪城」等负面标签;当港府调整建屋比例,增加公营房屋后,又被批评「毁人家园」、「摧毁农耕」,总之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结果是,少数人捞足政治本钱,房屋问题却积重难返,整个香港沦为输家。高铁是最典型的例子,由於菜园村拆迁延宕,致使高铁工程一拖再拖,成本由最初预算的二百多亿元增至现在的八百五十亿元,足足上涨三倍以上。东北发展大计重蹈覆辙,最终埋单的还不是纳税人?受害的还不是无壳蜗牛?

沧海桑田,变幻无常。香港由小渔村变为国际大都会,本身就是不断拆迁、不断发展的过程,而发展新市镇以容纳大量新增的人口,更被视为港英政府的「德政」之一,特区政府要解决房屋问题,依然要走发展新市镇之路。不管反对理由多么冠冕堂皇,安居乐业始终是市民最基本的要求,拓土建屋是港府不容推卸的责任。所以说,政客为一己之私反对新界东北发展计划,实质是剥夺无壳蜗牛的权利,不仅无良,而且无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