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官家族涉霸二万尺官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628
地产新闻
地政官家族涉霸二万尺官地
(东方) 2015年4月30日
地政官家族涉嫌「霸官地」。元朗一幅占地约二万平方尺的官地,被人连同两旁约三万平方尺的私人土地作出租场地之用,而负责出租该场地的公司负责人,其亲属包括一名退休地政官及现职地政官,二人更曾於元朗地政处工作。地政总署证实涉事官地上有未经批准的建构物及园艺摆设,并已下令占用人停止占用官地,近日官地上已竖立官地告示牌。有立法会议员直斥,如证实地政总署再有官员涉及行为失当,应尽速检讨现时的申报制度。

被占用约二万平方尺的官地位於元朗攸潭美,该官地夹於两大幅合共约三万平方尺的私人土地之间,三幅土地已合为一个美轮美奂用作出租场地用途的私人花园,而整个场地外则被高墙大闸围封。该出租场地在社交网站设有专页,详细列出场地作出租用途及可提供多样设施。

曾办婚宴露营活动

记者早前以顾客身份到该场地查询租用手续,负责出租场地公司的两名女负责人现身,推介该场地的租场事务。自称是姊妹的二人,先推介场中一幅以及膝木栏分隔的约一万平方尺土地,惟当记者表示需要租用最少三万平方尺的场地时,并手指矮木栏外的一大片地方(即官地位置),查问是否可一并租用,其中一人即表示,该部分的土地已有一段时间未有租出,之前都只以「友情价」租予朋友。记者再查问两幅地一并租用要多少租金时,两人即表示要有详细计划才可以报价。

两人在推介场地期间,更带记者绕场介绍场地内的设施,只见官地范围除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地外,更有石櫈、椰树、园圃,当中更有两间组合屋及一个饲养了孔雀的禽舍,并有一个以木桩包围、设有渡头、可作拍摄场景的池塘。根据其专页中的图片显示,该场地过去曾举行婚宴、儿童兴趣班及户外露营等活动。

根据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上述的两大幅私人土地,分别由私人或公司持有,其中一名身兼董事的股东为已退休的地政官,另一名家族女成员亦为现职地政官,她在园内以个人名义持有一幅约一千平方尺、建有一幢村屋的土地。

事涉退休及在职者

地政总署确认有关官地上有未经批准的构建物及园艺摆设,该署已在现场张贴通知,饬令占用人停止占用涉事官地,如证实有人非法占用官地,徵询法律意见后会作检控。至於事件涉及地政总署已退休及在职职员,该署表示会进行调查,若有在职人员犯法,会按程序进行纪律处分。但该署以个人资料为由,拒绝透露有关官员的资料。

地政总署回覆记者后,记者致电各涉事地政官家族成员查询。涉事退休地政官表示:「依家我哋已经将所有嘅违法嘢全部搞掂咗。」说完便急急挂上电话。於屯门地政处上班的涉事家族女成员,就一再声称:「唔关我事,嗰度我唔知。」而出租场地的公司负责人,对所有问题都一概表示不知情。另外,记者近日再访有关场地,发现该署已於官地竖立官地告示牌,其中一幅包围官地的围墙已被拆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