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居屋底价势破200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830
地产新闻
下期居屋底价势破200万
(东方) 2015年4月30日
公营房屋的建筑成本不断上升,百多万元一个居屋单位或成绝响。运输及房屋局昨日披露,预计一六/一七年落成的居屋每个单位平均建筑成本将逾一百一十七万元,一八/一九年更会升至近一百三十万元,同期出租公屋每个单位的平均建筑成本亦增至逾八十八万元。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主席黄远辉指出,近年拨供兴建公、居屋的地皮地形复杂,未来建筑成本肯定会再升,居屋单位的售价无可避免会被推高,下期居屋单位的底价或突破二百万元,房委会亦难再依靠出售居屋补贴公屋的建筑开支,财政压力大增。有立法会议员促政府加码注资房屋储备金。

运房局昨日回覆立法会议员查询时披露,按照房委会的推算,一六/一七年落成的居屋,每个单位的平均建筑成本为一百一十七万二千四百元,虽然其后一年的建筑成本价格有轻微下跌,但到一八/一九年预计每个单位建筑成本需费一百二十九万二千三百元。至於一向蚀租的出租公屋,每个单位的建筑成本更大幅上升,由现时平均建筑成本六十一万二千二百元,急升至一八/一九年的八十八万五千五百元。

三年后结余难抵起楼开支

黄远辉指出,虽然居屋向以市价七折发售,但建筑成本「节节上升」,一定会带动楼价上升,推高居屋单位的售价。今期最平的沙田区居屋售价仅约一百八十七万元,黄远辉预期下批居屋的底价势破二百万元。他续说,现时卖一个居屋单位明显不足补贴兴建一个公屋单位,随着房委会增建公居屋单位,财政压力势将大增。去年底公布的《长远房屋策略》报告订下未来十年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廿九万个单位,当中包括廿万个公屋及九万个居屋单位,按房委会今年初公布的财政预算,房委会至一八/一九年的现金及投资结余将跌至只有二百三十六亿元,不足以应付该年度的二万九千个公居屋单位的建筑开支。

议员促房屋储备金加码

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主席麦美娟表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早前宣布成立二百七十亿元的房屋储备金,但以最新的公屋建筑成本计算「肯定唔够」,她要求政府尽快加码。她又促请政府尽快觅地建屋,否则工程「拖得愈耐,建筑成本愈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