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海景宿位月租$600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515
地产新闻
科大海景宿位月租$600
(太阳) 2015年4月29日
楼价、租金持续高企,大学宿舍床位都有价有市?近日网上有人放租「山明水秀 人杰地灵」的海景笋盘,吸引网民争相问价。记者放蛇相约放盘者「睇楼」,直击该笋盘由一名科技大学学生放租,他声称有两个科大宿位可以出租,每个宿位只要三千五百元就可租住半年,平均月租仅约六百元,就算租客并非该校学生,他都「写包单」可以入住,更大爆宿舍保安漏洞,又谓遇到校方查房「可以擒窗」。法律界人士警告,私下放租宿舍,可被中止租约,学生与租客更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最终得不偿失。

大爆保安漏洞

「急放Hall三人房,有冇人要?」网上不时出现有关大学宿位私让的讨论,惟过往只是大学生之间私下进行,鲜有外人参与。不过,近日一名科大生竟在网上广邀有兴趣人士租住科大宿舍,更可安排有兴趣者上门「睇楼」,租金更只收回「成本价」的三千五百元,可入住半年。

记者联络他后,对方火速安排翌日到科大宿舍「睇楼」。抵达后,记者发现进入宿舍的人士必须拍卡,要由对方带领进入,当他得知记者并非该校学生,即大派「定心丸」,更大爆宿舍保安松懈:「只要唔好太夜返,一般都唔使证就入得,跟住人尾入就ok。」现场所见,不少学生都是用他描述的方法出入,只有小部分人被截下登记,亦有不少「无卡者」在宿舍门外等候「有卡者」,尾随他们进入,拍卡机形同虚设。

「科大位置偏僻,喺市区入嚟至少个半钟,好多人都想要宿位。」他边行边落力推销,指其宿位有多人「等紧租」,着记者尽快决定。进入宿舍后,步行约五分钟就抵达其位於宿舍二楼的「租盘」,原来该处是一间面积约一百尺的三人房,所谓两个宿位原来是上下格床位,另外一张床已有学生入住。

「佢都知会有两个人入嚟住,唔使担心佢会踢爆你。」他更教路如何避过校方查房:「系唔系科大生住都冇咩分别嘅,上学期都未试过巡房同查学生证。」他声称如果有人查房,「下面厕所可以擒窗,绝对安全」。他又自爆家住深水埗,早前获派宿位并交租,惟今届宿生会无安排宿生交换房间,他因未能与好友同住,宁愿和另一同学将两个宿位放租,冀收回已缴租金。

「查房可擒窗」

科大学生会外务副会长叶炜扬直言,有关情况近一、两年特别严重。他估计因校方改变宿舍计分方式,由以往用直线距离,改为用运输署「香港乘车易」系统计算车程的来回时间,致一些住得较远的学生不获分配宿位,令放租宿位更有市场。校方纵禁止,却鲜有学生被揭发,不少人续铤而走险。

执业大律师陆伟雄表示,学校宿舍只容许获分配宿位学生租用,如学生租予他人,会被中止租约,租用者亦要即时离开。他警告,若学生教唆租客讹称自己是学生身份入住,双方都有机会被控串谋诈骗,最高刑罚为判监十四年。

科大发言人表示,根据大学宿舍的入宿条款,学生不能出租学校宿位。大学除有职员二十四小时协助管理宿舍及巡逻各楼层外,亦有保安员於晚上当值,确保进入者的宿生身份,而学生证上附有学生照片以便核对。如有违规出租宿位情况,舍堂总监会进行调查及处理,一经证实,有关宿位将被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