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卖物业大势所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560
地产新闻
银行卖物业大势所趋
(太阳) 2015年4月27日
银行透过出售物业释放资本空间,银行界人士表示,继星展香港近期放售一篮子物业,料刚由华资转为外资的华侨永亨银行,或成为下一间有意出售物业的银行,藉此将物业储备,转为普通股一级资本,毋须再作扣减。然而,「卖完可能买唔番」及租金升跌影响成本,仍是银行出售物业时的考虑因素。

近年银行出售物业有上升趋势,据了解,较受市场瞩目为星展香港放售的一篮子物业,当中有地铺及住宅等共9个项目,意向价总额为7.13亿元。永亨银行於去年获华侨银行收购前,亦以逾15亿元出售全幢永亨金融中心予英皇国际(00163)。

计算收益两大限制

出售物业非只因楼市的升跌,银行家解释,由於银行的物业主要为自用,而且持货能力强,所以放售物业并非反映看好或看淡楼价前景,而是主要考虑成本、储备及资本的影响。

根据资本要求,银行持有的物业收益,计入资本时有两大限制,分别是只能计入二级资本和须作出55%的扣减,即1,000万元的收益,只能计450万元入二级资本,无助银行应对市场最重视,而且日趋严格的普通股一级资本(CET1)要求;惟出售变现后,则可全数拨入CET1,符合监管标准及支持业务发展。

银行界早於《巴塞尔协定三》实施前,曾向金管局提出,希望将物业收益全数计入资本基础,并列入最高级别的CET1,惟最后金管局基於香港商用物业价格波幅大,以及部分银行的物业重估收益占CET1比例重大,所以坚持只容许计入二级资本及扣减的限制。

华资售物业机会高

有香港银行零售业务主管称,华资行倾向持有物业自用,但外资银行则习惯采用租铺形式,而现有的外资银行可出售的物业有限。虽然华侨银行行政总裁钱乃骥去年入主永亨前,曾表明收购后不会出售永亨物业,惟市场认为该行由华资转外资,仍是最有可能出售旗下物业以提高资本实力的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