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租户常被迫搬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688
地产新闻
基层租户常被迫搬迁
(成报) 2015年4月27日
  港人对房屋有迫切需求,带动整体租金持续上扬,但租约一年比一年高,住户租住一段短时间随即遭到迫迁。有团体公布调查报告,指现行法例有多处漏洞,间接鼓励业主肆意地收楼,租户只能承受贵租或被迫迁,呼吁政府修例以保障租务市场健康。

  香港社区组织协会昨日公布基层私楼租户迫迁报告,显示普遍受访者的租期只有一至两年,当中逾五成於三年内曾搬迁一次,更有一成住户曾搬迁达三次以上。住户被迫搬迁,主要原因是租金水平及加租幅度在现行条例上没有约束,而租期短是由於市场上多签纳少於两年的租约,约满后业主大幅加价约40%,令租客未能负担,当旧租户迁出后,业主再另租予他人以获更高利润。

  滥扣租客按金等

  报告又指出,业主为加快租客迁出,无所不用其极,如滥扣按金、威胁有权截租客水电、威胁有权截租客水电等,租客人身安全及权益严重受损。团体指出,业主迫迁手法恶劣是由於政府欠缺监管租务及租约有关,现行法例中充斥瞂大量不合法条文,包括「遇上重建业主可即时收楼」等,租客在议价能力低及法律知识不足的情况下经常被迫签此类「不公平条约」,租客因此蒙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