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区集中重建弃牙签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1663
地产新闻
旧区集中重建弃牙签楼
(东方) 2015年4月24日
牙签式旧楼重建模式一直为人诟病,市区重建局拟改变重建模式,研究在旧区集中重建,加快旧区更新。据了解,土瓜湾将会是这个新策略的试点,因为九龙城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早已提出优先重建九龙城三个区域,包括马头围道十三街和五街、环字八街、九龙城道及落山道一带,有望成为区内的大型重建项目。

市建局董事会昨日开会讨论来年机构计划,非执行董事蒋丽芸会后称,她在会上提出市建局未来方向应多做「旧区重建」,而非「旧楼重建」,因为现时的重建项目多属牙签楼,不利旧区发展。另一位非执行董事黄远辉亦指,会上讨论到市建局长远策略定位,如何做多些、做好些,例如在旧区集中重建项目,令市区更新更具成效。他举例说:「深水埗和九龙城均属旧楼集中地,如何在有限资源去集中重建,大家比较有共识!」

活化中环街市未定论

市建局财政亦备受关注,蒋丽芸指市建局今明两年财政问题不大,但日后一旦地产市道下滑,重建项目便要蚀钱。黄远辉强调市建局并非为了赚钱才决定重建,但认为要有效运用公帑,所以须认真考虑规划重建项目,确保公帑用得其所。

另外,会上亦讨论到超支的中环街市活化项目,蒋丽芸指出,有董事认为若删减了在天台加建的新颖设计「飘浮绿洲」很可惜,因为中环街市本身格局沉闷,但亦有董事认为应「睇餸食饭」,因此暂时未有定论。至於建议市建局改变重建模式,考虑盈利及商业效益,被指向钱看的顾问报告,则要留待下月的董事会再行讨论。

研究迁置十三街车房

土瓜湾是市建局重点重建区域之一,当局早年成立了九龙城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由下而上听取居民对重建发展的意见,报告提出优先重建区内三个区域,包括马头围道十三街和五街、环字八街、九龙城道及落山道一带,报告去年已提交发展局,但发展局仍在研究阶段,未有定案。

土瓜湾旧楼失修严重,不少业主盼可尽快重建,其中环字八街近沙中线马头围站,已有地产商收购了部分大厦逾半业权。十三街则因涉及的住宅单位逾三千个,发展成本高昂,加上大厦地铺有不少车房,需要研究搬迁安置,令重建计划一直未能进行,据悉,有关方面正研究兴建一幢大楼,专门安置受影响的车房,减低重建的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