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非发展商 岂能一味向钱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73
地产新闻
市建局非发展商 岂能一味向钱看
(东方) 2015年4月18日
市区重建局的营运模式一向备受争议,最近发生高层辞职风波,更是令种种问题暴露无遗,重新检讨市建局的角色及定位,已成为当局无法回避的议题。

众所周知,作为负责处理楼宇重建及复修的法定机构,市建局主要职责包括旧区重建、复修楼龄较高及具有历史或建筑价值的楼宇,以及透过改善旧区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可惜,市建局营运模式往往偏离本身的宗旨,「以人为本」变成「以钱为本」,与唯利是图的私人发展商根本没有甚么分别。去年施政报告提出市建局应审慎及维持财政自给,该局随即委托顾问公司进行内部衡工量值检讨,讵料顾问报告一味强调经济利益,建议收地滞后或严重亏损的项目可考虑放弃重建等,被形容为「向钱看」,以致引起高层人事纠纷。

对於「向钱看」的质疑,市建局主席苏庆和不置可否,只表示市建局仍以复修为目标,面对项目亏损的问题,需要引入新思维。其实,市建局最需要引入的新思维首先是精简架构,每年高达三亿六千多万元的行政费用是否物有所值,不能不令人怀疑。至於市建局营运模式问题多多,更是非检讨不可。

无可否认,市建局是自负盈亏的法定机构,重视成本效益无可厚非,但它毕竟不是一般私人发展商,不能唯利是图,不能挑肥拣瘦,更不能遇到亏损项目就放弃重建,否则根本没有必要成立市建局。本港楼宇老化问题日益严重,旧楼危楼比比皆是,不仅危机四伏,而且影响环境衞生,居民惶惶不可终日,但肩负重建责任的市建局往往不是考虑居民安危及改善市区环境,而是从自身利益出发,连港府高官亦曾批评市建局楼宇「华而不实、贵到无伦」。

诚然,近年楼价不断飙升,收购旧楼成本高昂,市建局面临沉重的财政压力,这确是事实。正如苏庆和所说,市建局现时要以尺价九千至一万元收购旧楼,但卖给地产商的尺价只有五千元,难以达致收支平衡。加上多数重建项目地盘细小,效益有限,更是令市建局进退维艰。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令市建局可以持续及有效地营运,正是当局需要检讨的方向。

事实上,由於缺乏整体规划,旧区重建只能零敲碎打,不但无法吸引私人发展商参与,而且浪费不少土地资源。以土瓜湾为例,该区旧楼林立,安全隐患严重,居住环境亟待改善,但由市建局主导的重建项目几乎全部是插针式的「牙签楼」,对增加房屋供应固然杯水车薪,对改善地区环境更是弄巧反拙。正如我们之前指出,土瓜湾毗邻尖沙咀和启德新区,邻近邮轮码头及九龙城码头,沙中线落成后也会贯穿其间,地理位置优越,只要全面规划,完善配套设施,绝对有潜质发展成媲美蓝田丽港城和沙田第一城的「超级城」。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重建旧区是市建局的职责,而要摆脱重建一项亏损一项的困局,必须全面规划,形成规模效益,吸引私人发展商参与,这才是真正的新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