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善里重建研变复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994
地产新闻
兼善里重建研变复修
(成报) 2015年4月18日
  有消息称深水埗兼善里正研究纳入「加强版复修计划」替代清拆重建,以回避七年楼龄赔偿政策。有住於兼善里的居民直言,附近多幢大厦残破不堪,已不时进行维修工作,但无法妥善解决楼宇结构老化问题。亦有居民相信「深度维修」工程,也无法解决楼宇没有电梯等问题。

  现时兼善里旧楼群共有21幢,全部楼龄已超过50年历史,楼宇老化问题严重,内部设施残旧,部分楼宇大门无法掩盖,高至九层的楼宇亦没有电梯设施,即使有多幢大厦正进行维修,但钢筋外露生锈的结构问题仍然存在,其残破不堪的状况,简直是无法维修。

  楼宇残旧「修无可修」

  在2000年购入兼善里单位的林伯昨日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以往有地产商曾上门收购,但收购价格非常低,相等於只可以购买半层楼,而家中收入刚好足够开支,没有多余金钱承担迁出的开支,但如果届时「大围要走,你唔走都唔得」。83岁的林伯又坦言,所住楼宇非常残旧,有需要重建,现时亦在进行维修工程,「根本修无可修」。

  住在兼善里另一幢楼宇的梁先生补充,不少街坊都希望收楼重建,但面对两难局面,重建所赔金额未必可以买到楼宇,更称「可以买到居屋都无所谓」;至於选择维修的话,长年成本亦十分高昂,并质疑是否可解决结构老化问题。梁先生又提到所住楼宇前数天才开始搭棚维修外墙,虽然附近楼宇常常维修,但楼宇内不时见到有钢筋外露等问题。

  此外,在佐敦道渡船街俗称的「八文楼」,现时已用尽12倍地积比,重建后会减至9倍,即重建后定必亏本,当局认为业主在这类商业价值较高的楼宇居住,定必会做好维修工作。不过,有当地居民表示,该地方已经常进行维修,希望大规模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