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上车男置富秘笈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539
地产新闻
两代上车男置富秘笈
(东方) 2015年4月16日
当八十后正愁对如何储首期上车之时,同为八十后的吴龙飞却拥有八层楼及一个铺位,市值约七千万元。出身基层家庭的他高考「拎U」,能够走上致富之路,除因有家庭负担的压力推动外,还基於要脱穷的信念。而持有数个住宅及工厦单位的七十后钟学良,经历过金融海啸时楼价大跌,更懂得控制风险。

80后发奋脱贫揸8层楼

在屋邨长大的吴龙飞会考得七分,高考更六科不合格,毕业后做过麦当劳、地盘散工,随后任职豪宅保安,每天看到不同的富豪进出,激起了向上爬的决心。他之后应徵银行文员职位,慢慢由文员升至出纳员、客户主任,继而任职投资部。

虽然他投身社会初期的人工不高,但仍与女友一起努力储钱,○七年用了约15万,做九成按揭,买入了北角堡垒街一个117万元的单位。不久楼市复苏,他以172万沽出该单位。他用赚到的资金在深水埗、石硖尾一带先后买入多个单位,平均持货三至四个月就转售图利;一○至一一年间转战北角、筲箕湾及太古城。「当时以个人及家人名义买入三至四间楼,第一间做九成半按揭,第二间做八成半按揭,第三间七成,第四间五成,只有一间自住,其余出租。」他称。

博旧楼收购年赚8厘

然而,他指在政府的辣招下,短炒物业成本很重,近期完成的买卖多为用作证明自己的眼光,现时会聚焦买入有收购潜力的旧楼,并一面收租,目标为赚取每年约8厘的回报,「只有4、5厘回报的投资则不会考虑」。

曾修读艺术设计课程的他称,能够比一般人赚取较高的回报,其一原因是懂得以低成本装修单位「扮高贵」。他举例,在淘宝买些廉价灯饰回来,都可增加单位的华丽感。

对於年轻人抱怨上车艰难、社会缺乏向上流的机会,他不以为然。他以自己弟弟的经验为例,指即使当一个油漆工人,每月都可赚到三万元,可见机会处处。他又指,只要仔细寻找及掌握议价的技巧,仍可买到价钱相宜的单位。他建议有意置业的人,避免在经纪面前表现很喜欢某单位,及找多些经纪比对价格;而年轻人上车,宜先确保自己有稳定收入,量力而为。

全民皆股 未吸引投身

现在港股进入大时代,几乎人人皆股,但吴龙飞并未被吸引参与其中。「我认为股票始终有大户操控,我喜欢自己可以控制到的东西。」他不讳言,现时单靠租金收入足以维持生活开支,而经营珠宝、室内设计等多项生意,全因「人的欲望永无止境」。

70后捱过海啸认清风险

投资物业的利润固然吸引,但当中涉及的风险也不宜轻看,如今持有数个住宅及工厦单位的钟学良,原来曾经历金融海啸期间楼价大跌,深明物业投资的高风险,更向年轻人教路如何降低入市风险。

他○五年以100万元在西营盘买入第一个物业自住。当时楼价不高,按揭批核亦较宽松,促使他之后不断加按物业,买入多个单位。在○八年金融海啸时,他手持六个单位,两个用作自住,四个用以放租,由於经济及股市急转直下,有租客要求退租及减租,恰巧他刚刚创业,收入不多,险些儿没有足够钱供楼。

他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道:「楼价几个月内下跌三成,不断有经纪来电,劝我出售单位。我以约120万元买入一个物业,有经纪问我是否愿意以90万元的价钱卖出。」

他坦言,开初够胆买入多个物业,皆因自己无知,未有了解个中风险,幸好个人当时买入的都是市区单位,防守性比较强,此经验令他深深明白到投资物业时「有防守意识非常重要」。

租金回报4厘半才安全

他建议,若希望买入物业,先要比较价钱,知道甚么类型的单位应值甚么价钱。「市中心的单位理应比周边地区的贵,相反的话,即表示周边地区的楼价并不合理。」他指,继而就要参考物业的租金回报,四厘半或以上的回报可视为较安全。

他补充,现时利率低,宜选择较长的供款年期,减低每月的供款压力最为重要。

他指,「买楼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是人生的一部分」,年轻人宜尽力储蓄,并多了解市场运作。而开初时供款占入息比率一般会较高,但这并不要紧,重要的是要不断增值自己,发挥自己的潜能,只要肯努力,机会自会出现,收入亦会随之而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