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健锋恐三成商铺结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304
地产新闻
林健锋恐三成商铺结业
(成报) 2015年4月14日
  深圳户籍居民昨日起只能获签发「一周一行」签注后,对本港零售业长远或带来影响,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林健锋质疑政策成效,更表示业界认为落实「一周一行」措施后,可能会有三成商铺因而结业,而短期内部分商户亦会合共裁员2,000至3,000人;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亦表示今次调整,对零售及饮食业影响或在未来数月浮现,而在上水售卖贵价药材店铺亦表示主要做「自由行」旅客生意,预期未来生意下跌二至三成,未知租金会否有下调空间,另有药房表示农历新年后内地客已减少,加上反水货示威,近日生意淡静,部分员工已转为兼职。本报港闻部报道

  林健锋批评,「一周一行」只是「治标不治本」,不少人都相信往后会有更多香港人做水货客,而收紧签注改为「一周一行」对本港经济有影响,指出有零售业内人士已向其反映,可能有三成商铺会结业,初步估计短期内可能影响2,000至3,0000人就业。

  对零售业影响未来浮现

  林建岳则认为,调整政策是两地政府回应水货对本港市民带来滋扰的问题,以及考虑到香港旅游承载力的决定,因现时访港的深圳户籍居民「一签多行」旅客中,超过九成是即日来回,收紧政策对访港过夜旅客数字影响不大,但对零售及饮食业影响,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逐渐浮现。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则认为,收紧签注可杜绝水货活动对北区的滋扰,希望因水货活动延伸的争拗以及不礼貌活动可告一段落。

  在上水售卖高级药材的潘太则表示,其店铺顾客以「自由行」旅客为主,上水区作为内地居民来港第一站,收紧签注一定带来影响,忧虑生意或会下跌二至三成。不过,她认同「一签多行」带来水货客问题,对居民造成滋扰,「一个墟(石湖墟)究竟有几大?每个地方容量一定有限,道路交通设施亦会无法承受,区内居民一定受影响」,她只期望未来增加开放内地自由行的城市,「个个都有机会来,有限度来,好过一个地方的市民不断来港」。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药房东主表示,暂未见到影响,但十分担心影响扩大,亦相信生意会逐渐变差,因店铺主要依赖深圳居民购物,当然亦会有部分是水货客,但自从农历新年后,生意未曾改善,加上近期反水货示威活动频繁,生意更为淡静,已有部分员工因而转为兼职。

  在新康街开设电话维修店的孙先生相信,「一周一行」会令水货客减少,由於本地居民减少到水货客聚集地段购物,影响其生意,经营压力大,其毗的店铺只有60至70平方尺,租金却要1.9万元。

  部分员工因而转为兼职

  由广东来港定居五年的孙先生,一家三口居於上水,认为这五年变化很大,他曾与内地朋友讨论自由行问题,对方却表现愤怒,称「你都不要上来,最好香港人一个月一次返大陆」,因此不敢再解释太多,认为水货问题深深影响两地居民关系。

  身兼港区人大代表的新民党田北辰则认为,「一周一行」可减低反水货客情绪,但估计新安排要在六至九个月后才见效,若每年减少约450万人次到港,市民感受会很不同。香港本土成员、公民党议员毛孟静则表示,政策不能彻底解决走私水货问题,促政府尽快取回自由行的审批权,又担心短期内仍持有「一签多行」人士涌港囤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