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辣招令楼市干升 二手淡静新盘反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965
地产新闻
新辣招令楼市干升 二手淡静新盘反旺
(太阳) 2015年4月8日
政府二月底推出新辣招收紧细价楼按揭,至今超过一个月,二手市场成交明显萎缩,但楼价并未出现预期般下跌,个别屋苑继续录得新高成交,二手市场淡静,同样无阻一手市场销售升温,楼市表面看来仍是易升难跌,但置业人士应保持清醒头脑,明白在供应增加及加息期来临的双重夹击下,再加上购买力逐步消化,新盘价格升势将难以维持,二手楼价亦面对沉重压力,楼市出现重大调整,恐怕为期不远。

新辣招令楼市交投量下降,大型屋苑甚至出现租多过买,整体楼市现时属於干升,在目前楼市缺乏炒家情况下,长线投资者亦未有积极入市,目前连一般市民亦受制於新辣招,由於未能应付大笔首期费用,难以成功上车,但二手业主亦未有明显减价卖楼的意愿,令二手持续萎缩,但个别优质屋苑单位依然受买家追捧,港岛区大型指标屋苑两房单位以接近千万元成交,令人质疑政府近年持续推出多项打压楼市措施的实效。

政府加辣后,令来不及上车的买家大失预算,惟有转买为租,令近期租金水平进一步上扬,其次则是一手新盘市场持续升温,近日将军澳两个大型新盘推售,销情热烈,完全未有受到辣招推出的负面因素影响,反而因为辣招令买家无可选择下转投一手市场。

美国将进入新的加息周期,本港楼市前景其实并不明朗,亦存在不少隐忧,发展商的卖楼策略都是希望尽快清货,因此都会积极在上半年推售旗下新盘,而上车买家由於受制於七百万以下物业按揭成数被调低,惟有转投能提供二按的新盘市场,为火热的新盘销情推波助澜。估计未来半年,一手与二手市场的两极化表现将持续发酵,更可能进一步恶化,新盘主导本港楼市去向是大趋势所在。

新盘市场当然不能代表整体楼市实况,二手市场持续淡静,始终不是楼市正常合理现象,两者更会彼此影响,达致一个平衡点上,例如二手楼价上升,令一手楼价开价更为进取,买家接受新盘价格后,亦会刺激二手业主开价更进取,楼市的升势是如滚雪球般,推至一个又一个高峰,直至楼市出现逆转的讯号,发展商减价去货亦绝不会手软。

本港现时楼市奇特现象,一手升温进一步消化楼市购买力,发展商为争夺客源,不会大幅加价,相反二手楼业主叫价企硬的耐力不可能维持多久,所谓新高成交,始终是零星及个别的成交个案,大部分业主在市场缺乏承接力下,最终都要接受减价卖楼的现实。

楼价短期大跌可能性不大,但量缩价不跌的不合理现象,不可能长期维持下去,强大的刚性需求不可能令楼市永远只升不跌,当市场供应转趋稳定,香港跟随美国加息,楼市由升转跌是正常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