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小莹:与市建局主席理念有分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918
地产新闻
谭小莹:与市建局主席理念有分歧
(成报) 2015年4月1日
  市区重建局行政总监谭小莹日前向行政长官递交辞职信后,市建局昨日举行董事会,会上董事一致挽留谭小莹,但谭小莹即时表示不会考虑,更向员工发放信件,透露自己与主席苏庆和就市建局的理念和方向,存在根本分歧(fundamental differences),曾尽力修补但不成功,她说,将市建局定位为发展商或收地经纪,是完全不能接受。

  据悉,另一名执董郑启华亦有在董事会上表达对苏庆和的不满,指因为他们受市建局条例规限,但主席却提出一些他们不能执行的要求,令他们承受很大压力。

  谭小莹在信中又说,6月30日将会是她最后一日在市建局工作。她说一直相信市建局在重建选址、复修、保育及活化工作,优先考虑社会使命多於盈利。但与苏庆和在价值观和工作手法有根本分歧,行政总监需要为市建局作重要决定,尽早离任对市建局最有利。

  消息又指,市建局应政府要求,委托顾问公司检讨市建局的架构。有非执行董事认为,谭小莹请辞可能与顾问报告有关。但另一名非执行董事强调,报告就市建局运作效率提出观察,不代表管理层有错,董事会并未接纳顾问报告。

  市建局主席苏庆和回应行政总监谭小莹辞职,强调自己有责任减少市建局的亏损,又否认计划与一些集团合作收购重建。他更发表声明,希望谭留下来。

  担心恐被入禀司法覆核

  据悉,以目前市建局的财政情况,连同一些资产及现金,足以让该局营运逾10年,其总资产没有减少,但是在营运上却开始出现亏损,令上任逾年的苏庆和感到忧心,於是提出连串的新建议,但大部分构思是超越了该局的条例规限,令不少局内员工怨声载道,更担心一些决定恐怕会被他人入禀司法覆核,届时会严重损害市建局的公众形象,亦要承受此政治责任。

  身兼市建局非执行董事的立法会议员麦美娟,昨早出席市建局董事会后表示,出席会议的董事一致挽留谭小莹,但谭小莹即时表示不会考虑。市建局非执行董事郭荣铿对谭小莹离职感到可惜。

  发展局昨称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巿建局的累积营运盈余为140亿元(未经审计),财政状况改善。对政府在财务上给予巿建局压力的指控,并无事实基础。更强调巿建局作为一个以公帑支持的法定机构,有必要继续按《巿区重建局条例》和《巿区重建策略》审慎理财,以符合公众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