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搅珠白表首两号码有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258
地产新闻
居屋搅珠白表首两号码有望
(成报) 2015年3月27日
  逾10万家庭引颈以待的新居屋单位昨日进行搅珠仪式,决定申请人的拣楼次序,首10组号码为67、80、98、62、29、74、75、60、37及19(详见附表)。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主席黄远辉相信抽到首两个号码的白表申请人才有机会拣楼。行政长官梁振英在网志上重申,明白市民的置业诉求,政府有能力提供更多居屋,让市民圆置业梦。本报港闻部报道

  新居屋今年1月截止申请,房委会共接获13.5万份申请表,当中白表申请占绝大部分,高达12万3500份。由於绿白表申请比例采用「六四比」,以今次居屋推出2160个单位来说,白表申请者只分配到864个单位,即代表143人争1个单位;至於绿表申请有1万1,500份,9人争1单位。

  落选者所缴费不会退还

  房委会完成搅珠仪式后会进行初步审核,合资格的申请人将以书面通知,约定时间前往销售小组,按他们的选楼次序选购单位及办理手续。「中签」的申请人办理各项程序时,必须注意自己的家庭情况仍符合居屋申请的资格,否则会被取消。至於「落选」申请者已缴交的费用,包括200元申请费则不会获得发还。

  黄远辉表示,根据过往经验,如部分买家未必拣到合适单位或不出席拣楼,相信抽到首两个号码的白表申请人,才有机会拣楼,而绿表则是首12个号码才有机会拣楼。房委会今次的白表申请以家庭优先,但白表申请者人数众多,他指出下一轮居屋申请时,或会调整绿白表申请比例,和为单身人士设限,但限额不能太高,届时亦需视乎实际市况。

  政府:有土地就建居屋

  另外,行政长官梁振英在网志撰文,指居屋令相当一部分家庭包括年轻家庭得圆置业梦。他重申政府完全明白市民,尤其年轻人的置业诉求,亦十分愿意供应居屋,关键在於土地。他相信以现时政府的财力,只要有土地,政府完全有能力提供更多居屋,让市民圆置业梦。但他亦称,在规划土地时,政府遇上不少阻力,「希望反对土地规划的人,能想想今天申请居屋的十多万市民」,不要令众多市民的置业梦一再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