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贷款心法借前须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945
地产新闻
七大贷款心法借前须知
(太阳) 2015年3月23日
近年,本港坊间涌现一批财务公司、物业贷款公司抢滩,提供普遍较银行快捷、灵活的贷款选择。不过,如何才可以借得精明?贷款人不妨预早了解。

(一)借钱最关心是可借金额及利息。不过,贷款机构的利息计算方法各式各样,单看利息比较平贵不够全面。坊间普遍建议,留意每月定期供款额及供款期,如两个计划都要供60期,这间每次供2,000元,另一间却只供1,800元,平贵一目了然。

(二)有时贷款人未能定时还款,又或想延长还款期,那应怎样办?事实上,未能及时还款并不罕见,但重点是要坦白,一早知会信贷公司总胜过迟还后被三催四请、甚至玩失踪。
严选信誉良好公司

(三)坊间仍有小部分财务公司,以一些不太正规、甚或不太合法的方法收数,贷款人可能只是迟还了一期钱,已连累其亲友或同事遭到滋扰。但新兴的物业贷款公司会通过合法途径追收迟还款项,包括先电话联络贷款人,一段时间联络不到才委托律师楼出律师信等,所以贷款人要细心严选。

(四)到银行借钱,记录贷款人过往借贷资料的正面信贷资料库是重要参考指标,但对信贷公司来说又未必。就财务公司而言,他们都会看正面信贷资料库,但「纪录花不代表借唔到钱」。例如有时贷款人可能是停用信用卡后,忘了交最后一次收费或年费;又或上次的负面纪录是九○年代时,近年已准时还款,这些事件的影响其实较轻。

(五)有部分财务公司会在贷款利率上,加收1至3%不等的手续费或杂费,令贷款人有失预算。另外,某些公司以超低息吸客,但条款中列明,若贷款人在任何一期迟还钱,即使是迟了一日,其后息率都会自动双倍计算,贷款人随时得不偿失,所以要找信誉良好的信贷公司。
网上贷款简单方便

(六)现时借钱未必如以往般定要亲身露面,部分信贷公司提供网上贷款批核服务,迎合贷款人不同的习惯。举例说,一些贷款人工作较忙,难以迁就分行的营业时间,网上服务正好适合他们。另外,部分贷款人可能想借2、3万元作旅行用,他们觉得较小额的借贷,经网上贷款会较方便。

(七)若贷款人不介意向信贷公司透露贷款用途,如进修、结婚等,除可增加获批机会,亦有可能降低贷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