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上车而上车」恐失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244
地产新闻
「为上车而上车」恐失策
(太阳) 2015年3月21日
最近有关楼市的网上热话之一,是有一位「心急上车」的年轻网民在讨论区,公开求教「上车」攻略。该名网民与太太的收入合共2至3万元,首期合计50万至60万左右。然而,该名网民感叹,面对「水涨船高」的楼价,储钱的速度远远追不上楼价升幅,究竟现时有何上车捷径?笔者详阅资料后,发现这应该是不少现时年轻一族的写照。

自从金管局加辣后,各区买转租情况明显增加;二手方面,盘源仍然相当紧绌,由於肯减价之业主只属少部分,故楼价仍然企硬,促使不少於私楼向隅的买家转投居屋怀抱,令各区新「居屋王」接连诞生。

由於不少买家开始观望市况发展,故整体一、二手住宅之交投量每况愈下,估计三月份的住宅注册势必下挫,甚至有机会跌至不足4,000宗水平,届时将创过去一年新低。

回应文首的年轻夫妇上车遇难的普遍个案,笔者认为,除了认真踏实地继续储钱增加首期,减轻未来因加息而引致的沉重供楼负担外,千万别因为担心「上不到车」而勉强追入市。「为上车而上车」,超出自己可承接的负担能力,只会辛苦将来的自己。
增加供应有效降温

近年楼价与日俱增,买家追上车追到「气咳」。如果政府想遏抑楼价,可用的招数包括「再加印花税」或「再收紧按揭」等。政府「出招」遏楼市的原意是好,不过,根据近年情况所得,加印花税只会令二手盘源干塘,楼价干升,似乎成效有限;而「再收紧按揭」,更会波及如上述年轻人一样的上车客,殃及池鱼,可能也不是一个好措施。

归根究柢,要为楼市降温,真正有用的招数之一,仍然是「增加房屋供应」,只要成功改变市场心理预期,令普罗大众不再担心未来收入追不上楼价升幅,而急急追价入市,那么,楼价便有望向更健康方向发展,上车一族才有真正盼望。

香港置业高级执行董事 伍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