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财仔借按揭仅占1%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32
地产新闻
金管局:财仔借按揭仅占1%
(成报) 2015年3月21日
  根据金管局资料,至去年底共有45间银行向59间财务公司提供融资,当中29间有经营物业相关贷款业务,涉及以物业抵押的贷款(包括按揭和其他一般周转)总额约为92亿元,同本港银行业总共约9,900亿元未偿还住宅按揭贷款比较,仅约为1%,反映由财务公司借出的置业贷款金额并不足以影响香港楼市的发展。

  金管局指,银行信贷是经营物业相关贷款财务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占其整体权益及负债约40%。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出席银公例会时表示,上星期已要求银行检视与有业务往来财务公司的关系,并且提交报告予金管局,若果财务公司经营的按揭贷款业务违反当局规定,银行需要终止双方合作。由於涉及的银行不多,他相信下星期初银行会提交相关报告,短期内会有结果。

  中证监:A股大涨属必然合理

  A股近7年来首次突破3,600点,中小市值股票涨幅大於蓝筹股,创业板指数涨幅高达48.39%,中证监新闻发言人邓舸称,近期中国股市的上涨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显示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托底」、金融风险可控的认同,也有资金利率下行、市场流动性充裕、中小规模上市公司盈利改善等因素。他指出,年初至上周五,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银证转帐净流入资金达1.1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A股日均成交为6,446亿元,尽管中国当局反覆强调「深化金融市场改革」,散户的交易金额仍占90%,净买入A股4,701亿元,专业机构投资者净买入78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