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楼市拉锯 新高价乏指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701
地产新闻
二手楼市拉锯 新高价乏指标
(东方) 2015年3月16日
政府上月推出新辣招收紧细价楼按揭,二手市场进入拉锯阶段,成交进一步萎缩,细价楼市场既出现减价求售个案,但又持续出现新高价成交,个别成交更高於银行估价,表面上支持楼市短期内不会大跌,但置业人士应保持清醒头脑。

楼市反覆未有方向,但新辣招明显针对上车客,在面对供应增加及加息期来临,楼市购买力逐步消化后,本港楼市可能进入漫长的调整周期,现时是否入市买楼真的要量力而为。

金管局收紧七百万以下的自住物业按揭最高只能按六成,细价楼二手市场即时降温,据统计十五个指标屋苑预约睇楼量连跌五周,无论投资者或用家都观望后市的发展,现阶段可以说进入拉锯状态。

市场上出现减价成交个案并不多,个别中小型住宅却同时出现量缩价升的畸形现象,个别单位成交价竟然高出银行估价逾一成,令人怀疑金管局推出新辣招后,二手市场炽热气氛虽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压,但短期内仍难以真正遏抑楼市。

新高价成交个案只属个别例子,银行估价由於只以早前成交作参考,属於滞后数据,所以在新辣招后出现成交价高於估价情况,相信不能维持太长时间,因此不会成为细价楼市场的主导方向,而由於成交量估计进一步下跌,业主经过一段时间后亦会接受减价的现实。

新辣招增加置业者成本,令二手市场成交下跌,但楼价是否由上升轨转至下降轨,则仍需要一段较长时间观察。不过,未来细价楼的供应量大增,再加上进入利率上升周期,政府又不断向市场发出讯息,声称不排除再推出压抑楼市措施,楼市已进入易跌难升的转折期。

本港楼市有强大的刚性需求,整体经济稳定以及租金高企,短期楼价大跌的可能性不大,但量缩价不跌的不合理现象不可能长期维持下去,楼市调整期迟早都会来临,大家在考虑楼市是否由上升周期转为下跌周期的同时,更要详细规划香港日后跟随美国加息,按揭利率上升对个人财务负担的影响。

美国联储局六月加息的机会进一步升温,并传考虑在声明中删除「耐性」字眼,为三个月后加息铺路,年中后加息的可能性已高唱入云,大家要有心理准备这可能会直接引发楼市进入调整阶段,近日所谓新高价成交可能只是日落前最后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