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细若渴同样扭曲楼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19
地产新闻
求细若渴同样扭曲楼市
(东方) 2015年3月14日
蚊型单位愈建愈多,楼市下一个断层或是中大型单位。政府虽然在未来卖地取消限量条款,但发展商相信仍会积极「拥抱市场」。昨日截标的市建局深水埗福荣街项目罕见加入单位「最低尺数」的要求,本港楼市极尽扭曲毋庸多言,政府有责任平衡各类楼宇的供应量,以免变成「蜗居港」。

未来一手住宅供应逐步充裕,新建居屋及公屋亦将陆续推出,市场尽管去年求「细」若渴,但只是市场扭曲下的将价就货。买家易受市场气氛感染而趋向盲目,但政府需具长远目光,带领市场而不是被牵着鼻子走。政府首季卖地一改作风,未有再设下限量条款,以免过度侧重细单位。不过,发展商亦会自动划细单位以因应需求,当市场力量失灵的时候,政府不能坐视。

政府设立限量条款的目的是希望增加四百尺单位的供应,但是近年小於二百尺的蚊型单位却频现,发展商一窝蜂兴建细单位,限量条款早就形同虚设,修正错误就应从漏洞开始,废除等同第一个讯号,更进一步就像福荣街项目除最少一半单位面积不能多於四百八十尺之外,所有单位不得小於二百六十尺。若再未收效果,有必要再出招。

香港经济在沙士后重新起飞,加上内地人来港置业,豪宅大卖之下,发展商亦乐於配合潮流,造成细价楼供应断层,现在可能重蹈覆辙,只是大细之间逆转。近年细单位楼价升幅持续跑赢大单位,发展商见需求殷切,纷纷将项目拆细,而金管局调低按揭成数后,购买力再减弱,上车盘可能进一步趋「细」。发展商在商言商,以市场和利润为依归;但政府手握土地供应,须确保产品质素。

细单位未来落成量大幅增加,照顾了上车客,换楼客却可能两头不到岸。「细屋搬大屋」是人之所欲,但基於现时楼价高不可攀,才被迫接受蜗居,大单位亦被劏细。不过,当市场逆转,或市民收入提升及家庭成员增加时,蚊型单位供应过剩,将是另一计时炸弹。

细单位何愁欠供应?居屋及公屋未来供应增多,而换楼客「细屋搬大屋」后,腾出的细屋自有承接;阶梯向上移路径若中断,楼市一祸未平另一祸又起。「过犹不及」是政府多年的通病,见楼价跌便因噎废食,现届政府又盲目追求数字,令生态严重失衡。社会上有单身一族、二人家庭、三代同堂,各取所需才能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