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上车血泪史专家有共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112
地产新闻
80后上车血泪史专家有共鸣
(东方) 2015年3月14日
「on.cc东网」日前报道一对「80后」夫妇,如何省吃俭用去达成置业梦,继续是城中热门话题,浏览页次数以百万计,facebook更有三万个「Like」,同时因为有关报道,不少财金界名人「大方」分享「上车」经历,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透露,九七年差少少已经成为业主,可惜最终选择「挞订」,又说:「不应该一毕业就想买楼,自己结婚后都系与屋企人住,逐步建立资产。」

黄国英九七曾挞订

去年中以年仅27岁成为业主的阿全与Helen,自踏入社会到拍拖、结婚都省吃俭用,目的就是为储首期,最终两人积少成多,六年后储够70万元付首期、律师费、装修费等,以300万元买入屯门景峰豪庭一个单位作新婚居所,在银行做三十年期的九成按揭,每月供款1.1万元。

黄国英透露,亚洲金融风暴前,已在沙田物色一间夹屋,并已付订金及税项合共40万元,惟金融风暴卷至,因看淡经济前景及担心工作不稳定,最后选择挞订,成功「上车」要到○四年,当时以300万元买入愉景湾一个单位,扣除11万至12万元现金回赠,只需支付数万元首期,加上当时「用尽」一按及二按,每月供款约二万元,现时物业作收租用途。

黄德几沙士蚀卖楼

招银国际策略师苏沛丰透露,之前曾错失两次「上车」机会,首次是○九年初在坚尼地城看中一个面积300至400尺单位,可惜最后因「未谂好」而无入市;第二次则是自己已搬出来租楼时,因有需求而计划在西环、坚尼地城及港岛东区一带寻觅「上车盘」,惟因忧虑加息及受联储局前主席伯南克言论影响,以为量宽快完结,最后想「睇定啲」而错失入市机会,成功「上车」是在一二年中,以450万元买入鰂鱼涌一个面积400尺单位自住。

金利丰证券研究部执行董事黄德几表示,首次置业是二千年,「当年科网热,在加拿大读书已经炒美股,返到香港继续炒,加埋妈妈资助,与屋企人合资买入红磡一个单位做业主。」不过,○三年沙士期间,本港股市及楼市下挫,因此要蚀让套现,之后痛定思痛及有按保等协助,○五年再置业,惟随着家庭成员增加,早前买入天后另一项物业,本月可收楼,目前未决定会将旧居放租抑或出售,惟劝喻年轻人不要为「上车」而透过财务或贷款机构借钱。

AMTD证券及财富管理业务总经理邓声兴指,自己工作数年后,加上家人分担部分首期,约九八年在北角置业,「当时楼价低,四、五百尺单位先卖200万至300万元。」他说,现很多年轻人面对的是首期问题,供款负担不大,认为始终需家人帮忙。
专家回应

60后:当年首期仅数万元

丰盛金融黄国英:「2004年上车时并非太辛苦,发展商会提供二按及现金回赠,首期畀数万元就可以300万元购入愉景湾物业。」他提醒上车客「不应该一毕业就想买楼,自己结婚后亦是与屋企人同住,逐步建立资产。」

80后:按揭限制多换楼难

招银国际苏沛丰 :「最终在2012年中成功上车,买入现时位於鰂鱼涌自住单位,面积400尺,当时楼价450万元,现时换楼较困难,有太多按揭限制,首期要求亦提高。」

70后:庆幸家人分担首期

AMTD证券邓声兴:「98年他在家人分担部分首期下,在北角区上车置业,但现时香港楼价贵,加上政府加辣后供款与入息比例规定上升,现时要上车已很困难。」
70后:蚀卖上车盘再置业

金利丰证券黄德几:「首次置业是2000年,但因为2003年沙士疫情冲击本港股市及楼市下跌,要蚀卖红磡物业套现,及后痛定思痛,再於2005年再度置业,自住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