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日本楼 恐赚价蚀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673
地产新闻
炒日本楼 恐赚价蚀汇
(东方) 2015年3月13日
日圆进一步下挫至七年低位,加剧港人购买日本楼的冲动,但没人知道日圆汇价何时止跌,有本港商人三年多前买入东京楼,租金收入低及汇率跌,即使楼价微升亦「睇住蚀」两成。有经营日本楼的地产代理说有客人更见日圆跌,买完一间又一间。不过,有经济学者提醒市民购买日本楼有隐忧,日圆或楼价若同时下跌,日本楼价欠承接力,宁可买日圆,可以较快脱手。

圆汇自二○一一年的十算历史高位后一直下跌,除吸引港人游日外,更兴起购买日本楼热潮,希望在楼价低而一圆置业梦。经营日本楼的代理指港人置业难而转购日本楼增多,本周有三、四宗成交,「好多人见日圆平,即刻决定买。」

港业主:加租难 炒唔过

经营日本楼的JP HOUSING销售及市场推广总监史可为说,港人首次买日本楼多选择八百万至一千五百万日圆的细单位,约五十万至一百万港元,一次过全数付款,扣除各项费用后,租金回报率约百分之六,之后再买大单位或一幢楼房,楼价约一亿日圆,约六百多万港元,买家普遍有能力即时支付一半楼价。

他承认,日圆下跌抵销当地楼价升幅,租金亦不能即时加,所以港人收租后多不兑回港元,留待游日时使用,他们的心态是长线投资,相信日圆会回升。圆汇近日一挫再挫,有客人买完一间又一间,甚至前后买了十多间日本单位。他预期港人会继续买日本楼,因为普遍预期二○二○年东京奥运前,楼价均会上升,置业地点首选是东京,其次是大阪、福岗,远至北海道、冲绳。

不过,一名经常到日本入货的商人,三年多前在东京以四十万港元购入一间面积约三百平方尺单位作歇脚。该单位虽升值两成,但日圆跌近三成,单位「赚价蚀汇」,帐面蚀八万元。他说:「日本单位好难加租,我隔篱个单位都系三千蚊港元租,近十年都无加过,真系炒唔过!」

宁买日圆 风险细易沽

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副教授李巨威不赞成炒日本楼,更质疑有多少港人理解日本环境,除隔山买楼有一定风险外,日本人「穷过鬼」,只得香港及内地买家大手购入,倘日圆或日本楼价若同时下跌,势欠承接力。

李巨威又坦言:「炒楼不如直接炒日圆,虽然无咗炒楼价上升嘅利润,但起码风险细啲,日圆跌都可以出货,唔会好似炒楼咁走唔甩。」

奥运概念 难炒足五年

李巨威分析,日本楼价目前上扬主因是炒东京奥运概念,但他认为奥运心态未必可以再延续五年之久,况且无人能预计日圆何时见底。

外币汇率下跌吸引不少市民趁机入兑换外币,上环牛记找换店门外不时有十多人排队的人龙等候兑换。护士麦小姐下月南韩旅行五天,说韩圜近日跌势加剧昨决定兑换数千元港元「弹药」,如发现再跌就加码入韩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