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后置叻理财攻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430
地产新闻
八十后置叻理财攻略
(东方) 2015年3月12日
买楼,并不是储首期咁简单,印花税、经纪佣金、律师费、装修费等等,你又应唔应付到?阿全和Helen是一对「80后」新婚小夫妻,两人一踏入社会就开始省吃俭用储首期,两人二十七岁就成功圆了「上车梦」。究竟他们是如何在爆高楼价中达成置业结婚梦?

甫入新居,整间屋装修以白色为主调,家俬摆设简单,给人一种安乐窝的感觉,一点也不焗促。单位的建筑面积为620尺,实用面积逾500尺,实用率高达八成。阿全表示,他们自一三年中开始物色新居,直至去年六月才看中此单位,更即日以300万元购入该屯门景峰豪庭第一座中层单位,作新婚居所。

不追名牌 使费尽悭

自小在屯门长大的阿全,读书时已计划买楼结婚,毕业后就进行储钱大计。他说∶「二○○九年刚刚毕业,任职医管局行政文员,月入不够一万元。为储首期,每月必须储3,000元。倘若今个月超出预算,便会在下个月使费中扣除,严守储蓄原则。」

即使认识了任职护士的太太Helen,拍拖的使费并没有增加了阿全的负担。Helen表示∶「每次拍拖都会到公园散步和拍照,一去就数小时,所以不用花钱。现在我们已储了一叠在不同公园拍拖的相片。」虽然阿全拍拖时仍是精打细算,约会用膳的地方皆是快餐店,惟Helen并没任何怨言,皆因Helen亦是一位「悭妹」。

刚毕业就月薪二万二的Helen每月储约10,000元,家用约6,000元,另每月缴还读书借贷逾2,000元,余下用作日常开支。她指,部分同事爱买名牌,惟自己一点也不羡慕,笑言买过最贵的东西,只是一对约千元的Timberland鞋。工作五年左右,Helen已储到40万元。

前年因筹备结婚和买楼,两人开始死悭死抵「节流」,并从节衣缩食开始。阿全说∶「我戒食早餐,下午则带饭在公司吃。上下班要坐小巴抵达医院,车费动辄十多元,故我决定改为走路。这两项加起来,每月可悭逾千元,但现已养成习惯,一点又不辛苦。」

至於Helen,她亦相信悭钱事在人为。由於护士的工作时间不定时,倘若下午二时才上班,Helen会吃两块面包当午餐,后来又认为一块面包亦要近十元,故最后只吃一块面包当午餐。她称,自己不谙投资,惟有靠加班「开源」。「病房有自愿加班计划,我曾在数月内加班11小时,可额外增加收入逾2,000元。」

沙田楼贵 转战屯门

最后,两人六年内合共储到70万,当中30万为首期。最初,二人计划於沙田区置业,惟发现沙田区楼价高不可攀,只好转移阵地,决定买入屯门区私人楼。当时他们支付楼价一成首期,计及印花税、经纪佣金、律师费、装修费及添置家具,总共花近48万元。

阿全指,单位由银行承造九成按揭,息率为全期H加1.7厘,实际供楼利率1.91厘,供款期30年,每月供款11,000元。

事实上,买楼的开支已占两人七成积蓄,结婚使费只有「悭得就悭」。Helen坦言,「结婚仪式本想举行一个简单的Cocktail酒会,惟较为体面的Cocktail收费已超出预算,最后他们决定旅行结婚,邀请双方家长证婚。」

为上车舍昂贵婚宴

虽然结婚仪式较为简约,但Helen及阿全幸庆能及时置业。阿全称,该物业同类单位的售价已升逾一成,加上政府勒紧住宅按揭成数及调低二按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届时才想买楼就难上加难。

阿全现时月入一万七千元,而Helen月入逾三万元。虽然月薪有明显差异,惟他们奉行财政独立,日常开支共同承担。Helen指,供楼、水电煤、生活用品及买餸钱都是二人平均支付,故她每月仍可以储近3,000元,惟阿全笑言自己每月所剩无几。

专家建议:勿迷恋大屋苑

FCI投资策略研究课程总监钟学良表示,其实置业并不是难过登天,只是八十后对楼市欠缺全面的认知。他说∶「八十后的着眼点很窄,只追求大屋苑内的细单位,即使好贵仍然决定追价,导致屋苑单位不断破顶。然而,他们却没有留意附近单幢楼的单位,价钱可能更合理。」

基金增值稳阵过炒股

他又指,年轻人对按揭及行情了解贫乏,以为收紧住宅按揭尺度及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就买不到楼,又只是道听途说,以为部分地区楼价水平必定高,却没有实际了解,多看单位。

事实上,钟学良早年曾因炒股而焦头烂额,欠下二十万债项。故他认为,买楼并不一定要靠买股票来增加收入,倘若经验不足,年轻人很容易输钱。他指,想资产增值的话,可尝试买基金,至少有风险评级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