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辣招效用未显 加息冲击见真章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485
地产新闻
新辣招效用未显 加息冲击见真章
(东方) 2015年3月10日
政府收紧细价楼按揭,二手交投即时受压,对买家及业主的影响却出现两极化,市场续有上车盘创新高,同时亦有业主愿意减价出售。这现象看似矛盾,实际要视乎收紧按揭是否对买家造成巨大压力,倘若置业有家人支持而毋须向银行借尽,还是有能力以破顶价买入心头好,否则便只好忍手又或等待减价盘。

政府稳定楼市的决心应无疑问,至於新辣招是否有效压抑细价楼升势,以及「误伤」多少原本刚好储够首期的上车客,仍有待观察;美国会否一如所料在六月加息,更是这段期间本港楼市的最大变数。上车客在新辣招下买楼愈见困难是事实,在楼市可能出现拐点的敏感时刻,应否入市更要审慎筹谋。

金管局收紧按揭的目的非常清楚,是针对升势过急的细价楼,即时提高入场门槛赶走实力不足买家,从近日两极化的成交个案可见,交投萎缩之余,买卖双方更是进入拉锯状态。放盘业主受惠低息期,有充裕供款能力,普遍不愿意大幅减价卖楼;买家在新辣招推出初期,也需时间观望楼价会否向下调整,不会贸然入市。因此,数量不多的破顶及减价个案,暂未有成为大趋势。

本港楼市长远必须靠增加供应才能满足需求,中短期则要视乎利率走势。美国何时加息虽有争议,观乎最近的就业及通胀数据,六月动手的机会仍然甚大,就算初期加幅有限,但始终是加息周期的开始,估计对本港楼市会带来直接的心理冲击。由於市场资金仍然充裕,私宅新供应又长期追不上实质需求,都会对楼价有一定支持,但必须提防加息引发的市场心理逆转。

目前楼价在高位徘徊,实际不知能维持多久,加息期将至属一大负面因素,政府出招为细价楼市场降温,看来也有防范加息引发骨牌效应的用意。不过,收紧按揭必定会迫使部分财力有限的准买家离场,无异於剥削他们的置业机会,个别如有急迫的居住需要,便只好转投能提供二按的一手市场,亦等於减少了买家的选择。

若新辣招最终未见成效,政府再出招的可能性不容抹杀。不过,现在评论新辣招会否见效为时尚早,新措施增加入市成本将会削弱入市意欲,二手市场成交进一步下跌属预期之内,楼价会否跟着出现调整,甚至由上升轨转至下降轨仍需时间观察,加上美国加息的阴影挥之不去,今年楼市确实充满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