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息.按:楼按收紧无实力买家焗撤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400
地产新闻
置.息.按:楼按收紧无实力买家焗撤
(太阳) 2015年3月7日
金管局继二月二十七日推出第七轮收紧物业按揭的监管措施后,三月二日再加大力度至收紧二按贷款,四日内两度出招,以维持银行金融体系稳定,同时进一步淘汰实力不足的买家出局。

笔者认为,去年透过经络申请按揭之客户,购入物业作自住的比例已升至逾97%,加上市场以中小型物业为主,是次收紧按揭对用家市场影响较明显。

逾七成客受影响

第七轮收紧措施包括:1)700万以下的住宅按揭成数一律降低到60%,同时修订按揭保险计划申请资格,暂停八成按揭以上申请;2)市民购入第二个物业,即使是自用,其供款入息比率的比例,则由50%降至40%,银行压力测试下,供款入息比率亦由60%减至50%;3)所有非自用物业,包括住宅及工商物业等,其供款入息比率由50%下调至40%,在压力测试下由60%降至50%。

据经络按揭转介数字,去年全年700万元以下物业占整体按揭市场比例74%,换言之,超过七成买家将受措施影响。投资者占不足3%,影响有限。

事隔两天,金管局要求银行审批超过八成按揭时,不论额外两成或以上融资来源,贷款人供款与入息比率须与申请按揭保险计划标准看齐,并由50%下调至45%,及压力测试下的供款与入息比率(DSR)上限由60%下调至55%。以经络按揭转介之客户统计分析,现采用六至七成按揭的置业人士属市场主流,去年全年占整体按揭市场比例三成半,其次为八成以上按揭,占比27%。

入市睇负担能力

收紧按保及二按贷款,要求银行及贷款机构在承造八成以上按揭,将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下调5个百分点,变相窒碍27%置业人士入市步伐。

除非置业人士短期内能够增加收入或者透过家人协助置业,否则只能够退而求其次选择合乎负担能力的物业入市。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经济分析师 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