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拆弹赶绝多按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874
地产新闻
银行拆弹赶绝多按楼
(太阳) 2015年3月6日
银行为预防楼市一旦急速逆转,物业「按上按」形成巨大风险,银行界人士透露,传媒揭发多重按上按的个案后,相关银行将陆续针对个案采取「拆弹」行动,要求借款人偿还一按以外贷款,或提高按息水平。富邦香港指,一四年底全面清查按揭组合,发现未获银行同意的按上按宗数少於2%,已与客户商讨处理方式。

「合法」二按涉逾百亿

截至今年一月底,涉及私营机构提供二按的累积未偿还按揭贷款有3,798宗,涉额高达103.54亿元,惟相关数字为获得承按银行同意的二按贷款,客户在取得一按后向财务公司加按,未必会向银行申报。

有零售银行业务主管称,借款人未经一按银行同意加按物业,或违反《物业转易及财产条例》,银行一般会定期抽查按揭个案有无相关情况。

不过,既然有传媒揭发市场上的三按、四按甚至逾十按物业,承做一按的银行肯定需要采取行动,将陆续与借款人商讨,要求借款人偿还一按以外的所有按上按贷款,或提高一按的按息,若客户坚持不接受方案,银行最终或追收贷款。

富邦香港高级副总裁兼消费金融部主管谷祖明坦言,该行一四年底已完成全面就按揭组合进行查册,发现未经该行同意的按上按个案,惟宗数比例少於2%,涉及贷款额亦与私人贷款相若,绝不足以支付物业首期,富邦香港已发信予客户,料首季内完成所有程序。

银行界人士指,针对「见光」个案的方法,与平日抽查按揭组合时发现同类个案的处理形式相同,属於风险管理措施,由於涉及的实际宗数很少,不大可能会影响楼价走势。

理大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表示,「按上按」对业主及银行的风险很大,一旦楼价下跌时更容易变成负资产,尽管金管局要求银行全面清查按揭组合有可行性,但涉及大量工作,而且仅属特定时间的数据,清查后借款人仍可能在银行不知情下再敍造按上按。

倡设信贷库覆盖财仔

他认为最有效的方式是将按揭信贷资料库类似的系统伸延至非银行体系,例如土地注册处强制业主申报加按情况,银行可获得更清晰的按揭资讯。

金管局一直关注财务公司的二按可能削弱收紧按揭的效果,消息指,金管局周一再出「半招」收紧二按后,曾致电个别银行叮嘱要严格遵守当局指引。

另外,有大型银行主管指出,现时经济向好,市场借贷需求增加,问题在於借款人透过将物业抵押予财务公司借贷,一旦经济逆转时,将再无资产融资空间,银行届时亦难以进一步提供重组或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