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车求盘无路 辣招错杀良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990
地产新闻
上车求盘无路 辣招错杀良民
(东方) 2015年3月4日
金管局继上周推逆周期措施,日前针对二按再发放新指引,辣上加辣的招数令小市民上车难上加难。另方面银行界透露,金管局提高银行按揭组合资本要求,部分银行或要调低按揭业务比重,最终恐需调高按揭息率而导致买家供楼负担加重。

最近政府连环出招,阻截上车客置业,反凸显其对楼市束手无策,住宅供应长期未能急市民所急,迫於形势惟有药石乱投。

昨日土地注册处公布,二月份住宅楼宇买卖按月跌百分之六,按年仍升逾九成,惟数据未反映最新辣招的影响,可以预计三月份私楼成交显著下跌,即使近日有二手楼业主减价抗辣,但在七百万元以下自住物业告别七成按揭后,准买家「一夜间」首期不足,加上最新二按的供款入息比率调低五个百分点,入市门槛再遭上调,辣招加紧箍咒,楼市短期内势陷有价无市的僵局。

须知金管局最新的逆周期措施,按揭成数上限降至六成,若不计二按,楼价要跌逾四成,业主才变负资产,照理金融体系风险愈来愈小。但适逢银行业明年起实施《巴三》的逆周期缓冲资本等要求,银行业也不得不调整未来数年的资本规划,或要减轻按揭业务占比,甚至有加按息的需要,在美国加息前,本地银行或已提早「收水」。

政府常言辣招是两难,但据往绩看,楼价升势没有因逆周期措施而扭转,太多市民多年来「住住先」或「租住先」,错失上车机会。年轻的无壳蜗牛勉强上车,生活确实捉襟见肘,但上不到公屋,又争不到居屋,如今连买楼梦亦被粉碎,然而楼价中短期未能逆转,并推高租金,民怨恐进一步沸腾。最新实况是新辣招出台后,买转租个案又告增加。

政府上月底公布,按揭证券公司将研究推出新的补价贷款担保计划,居屋业主借钱补地价后可以放租,以加强资助房屋流转。不过,新辣招冰封住宅买卖,确实激活租务市场,却可能催使租金飙升。

无可否认,供应不足是住屋问题的关键,房屋供应长期落后於需求,政府「见缝插针」或「威逼利诱」式增加房屋供应,也不能於中短期内解决供求失衡问题,相信政府亦不敢寄望新辣招有大作为,此举只是阻挡上车客入市置业的权宜之计,为了不欲见财政实力较弱的市民争先恐后上车,即使错杀良民也在所不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