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再出「辣招」 变相收紧二按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399
地产新闻
金管局再出「辣招」 变相收紧二按
(成报) 2015年3月3日
  金管局昨晚宣布出招变相收紧二按。自上周五推「新辣招」收紧细价楼按揭后,本港发展商高调明言新盘不受影响,推盘步伐亦未见减慢,包括增设二按达9成按揭,冀可「自行拆招」。考虑到有关风险,局方要求银行审批超过8成的按揭时,不论额外2成或以上的融资来源,其整体供款与入息比率须看齐按保标准,由50%下调至45%。有市场分析指,新盘市场将受影响,因发展商的二按透明度高,相反或有利规模较小及透明度较低的财务公司。

  根据局方数据,去年新批涉及的二按的住宅按揭宗数按年飙1.6倍,涉及总金额亦增1.65倍至66.98亿元,截至今年1月底,涉及私营机构提供二按的累积未偿还按揭贷款突破100亿元,涉及3,798宗。

  金管局明言,考虑到首期占比小的按揭风险,一般较首期占比大的按揭高,认为加强涉及额外融资的按揭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是合适做法,要求按揭申请人若申请额外融资(俗称二按),令整体按揭贷款成数高於8成,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降至45%,假设按息上升3厘的压力测试下的相关比率上限亦降至55%。

  供款入息比上限降至45%

  此外,若按揭申请人透过二按购买非自住物业等,而整体按揭逾8成,则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要再扣减一成,意味仅为35%,压力测试下则为45%。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认为,新招对市场影响不大,因目前按揭借款人的实际供款占入息比率平均处於35%健康水平,反映置业普遍具有充裕还款能力。不过,有业界人士认为,此举变相收紧二按,尤其针对新盘及细单位,财力有限的买家将难以透过发展商提供的二按,做到8成至9成按揭,相反却有利财务公司提供其他透明度较低的贷款。

  不过,金管局重申,银行向财务公司贷款时,必须要求财务公司遵从金管局的按揭标准。另外,有消息指,大部分财务公司每月需制作一份贷款用途报告,以供放贷银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