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金管局再出「半招」 变相收紧二按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4941
地产新闻
即时新闻:金管局再出「半招」 变相收紧二按
2015年3月2日
【on.cc东网专讯】金管局收紧细价楼按揭后意犹未尽,今日再「出半招」变相收紧二按,要求银行审批超过八成的按揭时,不论额外两成或以上的融资来源,其整体供款与入息比率须看齐按保标准,由50%下调至45%。银行界指,发展商为新盘提供的二按透明度高,新盘市场最受影响,反有利规模较小及透明度较低的财务公司。

据金管局数据,去年新批涉及的二按的住宅按揭宗数按年飙1.6倍,涉及总金额亦增1.65倍至66.98亿元,截至今年1月底,涉及私营机构提供二按的累积未偿还按揭贷款突破100亿元,涉及3,798宗。

金管局明言,考虑到首期占比小的按揭风险,一般较首期占比大的按揭高,认为加强涉及额外融资的按揭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是合适做法,要求按揭申请人若申请额外融资(俗称二按),令整体按揭贷款成数高於八成,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降至45%,假设按息上升3厘的压力测试下的相关比率上限亦降至55%。

此外,若按揭申请人透过二按购买非自住物业等,而整体按揭逾八成,则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要再扣减一成,意味仅为35%,压力测试下则为45%。

金管局近年屡次收紧按揭成数,不少首期有限的上车客积极寻求二按等渠道融资,地产发展商亦与银行合作,一并提供一按及二按。银行界人士称,新措施变相收紧二按,尤其是针对新盘市场,指发展商与银行合作的透明度高,财力有限的买家将难以透过向发展商提供的二按叙做八成以上至九成按揭。

收紧二按申请人的要求之余,金管局亦再次要求银行向财务公司「截水」,措施相当严厉,若银行向财务公司贷款,而未有要求财务公司同样遵从金管局按揭标准,须要求有关财务公司「确认由现时起不会提供任何按揭融资」,若财务公司想继续提供按揭,须要向贷款银行确认严守金管局按揭标准。

有财务公司表示,不担心金管局进一步收紧供款与入息比率,指银行一向有要求客户申报二按的制度,但是否向银行申报财务公司贷款是客户个人决定。据了解,较有规模的财务公司向银行借贷后,每月会制作一份贷款用途报告,以供放贷银行参考。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透过其他融资途径如二按获高成数按揭买家,同样需符合按保供款与入息比率要求,可减少漏洞,亦令银行就高成数的按揭审批标准更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