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延批按 恐需一个月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888
地产新闻
银行延批按 恐需一个月
(东方) 2015年3月2日
金管局及按揭证券公司同时出招收紧按揭,按揭代理料银行需时厘清及熟习监管要求,出招后的按揭批核时间或延长三至四倍,最长可能需时一个月,吁申请按保的上车客至少预留两个月成交期。

金管局收紧按揭措施於上周六生效,消息称,不少有意上车人士於上周五希望赶搭「尾班车」,以符合七成按揭、甚至九成按保的申请资格,个别大型银行后勤、估价及按揭部为应付客户查询,相关职员「直踩」至晚上近九时才下班。

倡留两个月成交期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称,银行前线职员需时消化新辣招,面对客户申请九成按保查询,很难实在地评估能否成功获批。根据以往经验,新申请按揭的个案,获批时间或由出招前不足一个星期,延长至三至四个星期,提醒有意首置人士,买楼时预留两个月或以上成交期。
二手楼估价料平稳

楼价上升,银行估价亦步亦趋,抽查大型屋苑估价,恒生(00011)予鰂鱼涌太古城及将军澳新都城的单位估价,较春节前分别升2.01%及2.97%。王美凤称,银行会再视乎未来数周发展调整估价,若市场保持观望,仅成交放缓而业主不欲减价,料银行不会大幅下调估价。

另外,星展香港零售银行业务及财富管理总监潘燕明表示,该行仍在评估新措施对按揭业务影响,而该行整体按揭贷款组合已采用15%加权风险比率,新的相关要求对星展香港无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