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细价楼难大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208
地产新闻
李嘉诚:细价楼难大跌
(东方) 2015年2月27日
虽然细价楼「爆煲」论引来全城瞩目,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却不认为细价楼会跌,还提醒年轻人若买楼自住,又负担得起的话仍可以「上车」。不过,提出爆煲论的资深投资者汤文亮仍担心,细价楼会有劈价潮。

李嘉诚指,住屋一向是香港问题,但人工不断上升,本港建筑工人亦不够,假使容许输入内地建筑工人,建筑工资也未必较今日低,加上通胀因素,年轻人若负担得起,买楼自住是应该的。不过,面积大小很重要,400方尺两房一厅的细单位好普遍,暂未见细价楼楼价会大跌,而一房的极细单位则要看需求,现时供应仍未足够,供应太多就好难讲。

长实(00001)副主席李泽巨补充,指集团不会偏重只兴建细单位,因细价楼建得多,迟些便到大单位供应不足,市场是会自然调节的。

不赞成借钱买楼收租

至於可否趁低息买楼作投资,李嘉诚称要视乎能力,现时银行存款利息仅1厘,相对收租有两、三厘回报,实属不错,但若要借好多钱买楼作投资,则不赞成,因美国加息迟早来临,惟环球经济不好,加息步伐不会太急速,尤其欧洲央行扩大购买资产及环球多国相继减息,全球低息料仍可持续一段较长时间,环球经济复苏步伐今年将可保持平稳。

无个人游 股市恐冧千点

不少评论指本港社会出现撕裂,经营环境转差,李嘉诚对此不认同,指於内地这个「大靠山」下,对本港经济有信心,当然对个人游的安排要适当,尤其新界区,秩序会更好,收紧个人游对集团旗下零售业务影响不大,对香港却有影响,切勿过犹不及。他并寄语大家莫过犹不及,若本港完全不要个人游,股市将大跌1,000点以上。

他又说,香港是个好地方,去年印花税收入及企业盈利都上升,其实政府已「Try Hard」尽了力,只是市民要求多了。

他认为「财爷」刚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很得体,但坦言市民想要的很多,但政府难完全令所有人满意。

汤文亮忧财仔爆劈价潮

警告细价楼「爆煲」的纪惠集团副主席及行政总裁汤文亮称,李嘉诚说年轻人有需要就置业,理论上年青人负担得起就应买楼上车,但现时有一大堆细价楼按在财务公司,如果那些人供不起楼,财务公司便会劈价,这是一个隐忧。

资深分析员林一鸣认同李嘉诚的说法,由於双倍印花税对细价楼的影响小於大价楼,加上400万元以下单位可借九成按揭,令需求涌向细价楼,而最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未有新「辣招」下,细价楼仍有支持。

林一鸣续指出,在日本及欧洲相继「放水」,以及中国货币政策偏松下,预料美国在今年下半年最多加息四分之一厘,不会导致细价楼大量被抛售。

会德丰地产主席梁志坚更以自身经验表态,认为细价楼是大众化的产品,负担水平有限,楼价升到某水平就会平稳发展,年轻人辛苦一点都要买楼,但应视乎自身能力,不赞成大学生毕业就轮候公屋,又讲述当年自己工作约十年才上车,首次置业用4万多元购入跑马地两房单位。

李嘉诚记者会上金句

・金钱存入银行所得的利息仅约1%,但买楼收租的回报会有2至3厘,全球低息可持续,细价楼现时仍易卖,对楼市并非看得太差,年轻一辈若能负担,买楼自住可以考虑。

・作为爸爸眼中,当然不会畀100分,但事实上佢(李泽巨)值100分,佢系好爸爸、好丈夫。

・本港的优势是有内地作大靠山,若没有了个人游,料港股或会跌1,000点以上,但认同港人的生计及生活秩序亦要注意,不能过犹不及,宜中庸。

・政改问题如不能通过,你和我都是大输家,政治与经济是相连的,政治不好,经济难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