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爷评楼市:供应失衡置业当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404
地产新闻
财爷评楼市:供应失衡置业当心
(成报) 2015年2月26日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评论楼市措施,认为目前楼市供应失衡,政府亦有努力增加供应回应市场,未来3至4年会有7万多个单位供应,政府会密切留意市场,有需要时会毫不犹豫地推出措施,但没有透露具体内容。被外界问到他与特首梁振英对经济看法有分歧,曾俊华强调与特首目标一致,但愈来愈多人重视经济成就以外的价值,是成熟社会的必然现象。

  曾俊华昨日在新一个财政年度的预算案中说「楼市自去年四月起转趋活跃,价格和成交均显著上升。中、小型单位的价格更录得双位数的升幅。现时外围形势复杂,美国加息时间和步伐以及欧日央行的进一步宽松政策,均可能为本地楼市带来重大的影响。」

  他昨晚出席财政预算案论坛表示,楼价过去一年升幅约13%,细价楼升幅更高并超过14%。他称随后3至4年会有7万多个单位供应,希望供应及需求能趋向平衡,令到楼价得以调整。面对楼市由去年四月起转趋活跃,曾俊华强调政府过往推出的双倍印花税措施有效。

  置业时机因人而异

  他又提醒「市民若要置业必须加倍小心,衡量市场逆转时自己所要承担的风险。」他又多番重申,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若有需要时会毫不犹豫推出措施,以稳定楼市,同时不会影响到金融市场。但被问到措施具体内容,他则拒绝透露。至於何时会是合适的买楼时间,曾俊华指出,每人情况不同,难以定断何时为合适,又呼吁想买楼的市民量力而为,加倍小心。

  外界又传出曾俊华与梁振英的价值观有分歧。曾俊华昨日在预算案中称新一代港人在物质外更渴望心中富有,与梁振英在施政报告提及要警惕,「社会上部分人开始忽视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两人的看法有所不同。曾俊华在财政预算案论坛表示,他与特首目标一致,但个人认为愈来愈多人重视经济以外的价值,是成熟社会的必然现象,当然亦不能轻视经济发展,否则无条件达成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