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地价贷款助居屋租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063
地产新闻
补地价贷款助居屋租售
(成报) 2015年2月26日
  为了提升资助房屋在市场上的流转,增加租盘,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在新一个年度的预算案中,宣布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将会研究推出新的补地价贷款担保计划,协助业主缴付补价后,便可在自由市场出租或出售居屋单位,消息人士称,计划最快於今年第四季推出 ,一年可处理近1万宗申请个案,换言之,可即时释放更多租盘及可售的单位。曾俊华强调这不是变相鼓励居屋业主炒卖单位,亦不担心会刺激楼市。不过,有房屋团体担心一旦楼价下跌,会令业主蒙受莫大损失。本报港闻部报道

  现时全港有32万居屋单位,当中有25万个未补地价,不能出租或出售。政府消息人士昨日表示初步构思会参考按揭公司的逆按揭模式,向居屋业主提供一笔过贷款,只能用於补地价,居屋业主只能将单位自由出租,不过一旦卖楼或将单位转名就要即时还款。

  须每年交付保费及利息

  在申请资格方面,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仍需研究是否设置借款人年龄限制,或会参考现时安老按揭计划的55岁门槛,贷款则会在借款人将单位出售时才需一次过还清。至於业主离逝,其业权会归银行或遗产继承人负责还款。据悉经初步评估风险后,计划倾向贷款对象是一些楼龄较高,年龄较大的业主,初步倾向不会为每宗贷款设上限。若然推出初期反应热烈,按揭证券公司有能力处理约万宗申请。

  至於业主需要缴付的费用方面,以一个400万元的单位为例,假设补地价费用100万元,申请人需一笔过缴付楼价2%保费,并须每年交付保费及利息。当中利息分为浮息或定息,浮息每年以浮动利率计算,按现时利率水平则是2.75%,定息则会较高。另外每年亦须缴交1.25%保费。以上的保费及利息亦可以累积在贷款余额上面,可延至一笔过付款才一并缴交,粗略估算每年逾4万元。最快於今年第4季才推出。香港按揭证券公司总裁李令翔昨日认为,计划如逆按揭般,业主在有生之年不用归还这笔贷款,以减低业主的财政压力。

  财爷:不担心刺激楼市

  曾俊华其后出席电视论坛时表示,希望提供多一个选择予业主补地价,并增加补价后的弹性,但由於每人情况不同,难评估多少业主参与。被问会否造成变相炒卖单位,他在记者会时指出,这不是变相鼓励居屋业主炒卖单位,亦不担心刺激楼市,因并非大规模计划,强调目标是增加市场供应,业主最后亦要还款。他又提及计划以市场息率推行,不是慈善计划,部分银行不一定希望受理这些贷款,所以政府要求按揭证券公司负责研究。

  对於新构思,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认为,借钱予居屋住户补地价后出租,有违资助房屋原意。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表示,计划释放居屋到二手市场,此构思原意是好,但未知成效有多大,同时补地价亦会影响租金水平,相信届时与一般私人物业租金分别不大。他解释,若然未来楼价继续上升,业主当然会有得益,但现时面临楼价高企,一旦下跌会令业主大受损失,先决定补地价的风险不低。另外,至於租者置其屋计划下已出售的公屋单位业主可否申请,消息称须视乎计划反应再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