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招候命 拟收紧细价楼按揭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870
地产新闻
辣招候命 拟收紧细价楼按揭
(东方) 2015年2月22日
政府随时出招打击细价楼炒风!当局过去两年多先后推出印花税双辣招遏止楼市炒风,但随着各国央行齐齐大印银纸,本港楼价去年中重拾升势,细价楼近期升幅更癫,中基层市民要「上车」置业难上加难,楼市泡沫化及爆煲的风险也相应大增。消息指港府正做好准备随时再出招,但为免过分影响真正用家,不倾向加细价楼印花税,而是由金融管理局收紧细价楼按揭条件,令炒家更难以小博大,但具体做法未定。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也称关心中小型单位楼价近期升幅较大,有需要时会推出措施稳定市场。不过,地产代理及学者均对收紧按揭条件的成效存疑,忧加剧社会矛盾。

有人居屋按上按 借钱炒楼

细价楼楼价急升,中基层更难置业,个别业主及炒家更趁此「疯潮」,将现有物业、包括未补地价居屋不断加按,借钱为家人置业或炒卖单位,一旦细价楼泡沫爆破,将对有关家庭以至整个银行体系构成极大风险。消息指,港府去年底起已注意到细价楼楼价升幅明显高於中价楼和豪宅,原因之一是双辣招已成功压抑中、高楼价升幅,炒家转攻较不受辣招影响的细价楼。今年初,港府意识到细价楼泡沫已形成,开始认真研究应否及如何出招。

现时首次置业购买二百万元或以下住宅,印花税仅一百元、三百万元物业亦只须缴交楼价百分之一点五,即四万五千元印花税;若买家非首次置业,即多购一个单位出租或其他用途,二百万及三百万元物业的双倍印花税亦仅三万元至九万元,只要楼价升数个百分点已回本。但据悉,港府暂不倾向以调高细价楼印花税打击炒风,主因是买卖细价楼仍以用家居多,尺价「破顶」个案仅少数,如一刀切加印花税将殃及无辜。

此外,调整印花税须经立法会通过,现届议会任期只余一年多,泛民又发起不合作运动,加上工商地产界议员也会配合阻挠,立法存在很大不明朗因素,更恐引发市场动荡。

提高供款力测准 保障市民

消息指,更可行和有效、并具弹性和操作性较高的选择,是由金管局收紧银行对细价楼的按揭条件。现时细价楼的按揭较宽松,如首次置业,四百万元以下住宅可透过按揭证券保险借足九成、四百五十万至六百万元单位可借八成、六百万元以上最多只能借七成,并以假设按揭利率上升三个百分点作为对准买家供款能力的测试标准,对第二套单位或非住宅物业的限制则较紧。

消息续说,只要金管局略为收紧有关限制的楼价门槛,或调高对准买家供款能力的测试准则,即能大大提高细价楼炒卖成本,「就算杜绝唔到炒风,最少以前够钱炒十间,依家剩系炒到五间。」此举又可确保只有足够实力支付最少三成首期的用家能入市,以免将来美国加息或细楼价「疯潮」爆煲后,会出现大批负资产及断供个案,影响经济民生及银行体系健康。

记者王国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