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辣招」戏剧性三读通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765
地产新闻
「双辣招」戏剧性三读通过
(成报) 2014年2月23日
  立法会经过四天逾35个小时,审议俗称「双辣招」的《2012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昨在建制派没有大比数支持,但22名泛民议员「离场抗议」下,戏剧性获得三读通过。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直言觉得舒了一口气,承认对「口头承诺」引起的风波是始料不及,现回望「可能是做多咗」,会自我检讨,并认真考虑将「加辣」时「先审议后订立」的口头承诺以法律形式表达,泛民希望张「再次承诺」不会「走数」。

  张炳良两周前突以「口头承诺」取代草案条文,表示日后「加辣」时会「先审议后订立」,遭泛民批评为破坏程序公义、行政立法关系,原本支持「辣招」的公民党、工党、公共专业联盟,便於三读时继续向张发「最后通牒」,要求撤回「口头承诺」,改为向立法会提交修订草案,否则离场抗议;民主党涂谨申亦预告「无法坐在议会支持草案」。

  公民党梁家杰解释,「辣招」本身对市民有利,若他们投反对票,法案或不获通过,他们不想成为楼价炒起、失控的「帮凶」,故决定离场;工党何秀兰澄清,收回支持是因政府偏离立法程序,而非「不抵得建制派有人又食又拎」。「辣招」只要在席议员过半数通过,上述四党共18人预告离席,意味通过「辣招」机会大增,投反对票的谢伟俊批评离场抗议是「输打赢要」,「万一辣招令楼市大跌,就可以说没有投票;若果辣招真的有效,很受欢迎,就说我原则上支持、口头投票了」。

  支持「辣招」议员突转軚

  一直支持「辣招」的人民力量陈伟业,便表明投弃权票,以防政府「奸计得逞」;黄毓民和社连民梁国雄发言时则称会支持「辣招」通过,但黄最后缺席投票。张炳良总结发言时,承认「口头承诺」可能是「做多咗」,表示没想过会引起风波,日后会检讨,并认真考虑将「口头承诺」以法律形式表达。「辣招」三读投票时,22名泛民议员集体离场抗议,间接令「辣招」获得通过。

  「双辣招」30张赞成票,主要来自民建联、工联会、新民党和一些独立建制派议员,手握7票的经民联最后都没有支持,当中石礼谦坚决投下反对票,梁君彦、张华峰等四人则投弃权票,刘皇发和有份向张炳良「献计」、促成「口头承诺」的林健锋更缺席投票。梁君彦会后解释:「有些人想上楼,有些人有物业,政府应平衡大家的利益,不是麻木去做,我们觉得政府在处理上是有不足,所以投弃权票。」

  特首网志感谢议员努力

  泛民会后见记者,「饭盒会」主席、民协冯检基强调,离场抗议并非要推倒「双辣招」,三读通过亦在预期之内;何秀兰则认为,张炳良上了「梁振英这只贼船」,已破坏法治、规程,但叮嘱他「不要连走数这坏习惯也学了」,尽快落实将「口头承诺」以法律形式表达。

  特首梁振英亦发表网志,感谢立法会议员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他指出「这个草案的通过对管理需求,压抑楼价上升,有重要意义。」梁亦感谢政府各有关部门同事长时间以来付出的辛劳,并称港府会「全心全意,再接再厉」协助基层上楼、中产置业。

  议员语录摘要

  议员 投票 发言

  涂谨申

  (民主党) 离场抗议 为何政府要这样?是否觉得剧情会好些?是否一套电视刻峰回路转好看些?还是政府觉得市民会赞政府多些,赞犀利啊,咁都过到。

  郭家麒

  (公民党) 离场抗议 前两届我们提出复建居屋时,是哪些议员反对?民建联,因为当时曾荫权说不好,现在来抽水?

  李卓人

  (工党) 离场抗议 张炳良局长,我只能用两个字形容,但我不可以用五个字,因五个字太核突,两个字大家明,就是捉虫,五个字大家想像吓。

  梁继昌

  (公共专业联盟) 离场抗议 局长,请你立即收回口头承诺,你会得到我和莫乃光议员的两票支持,否则后果自负。

  梁国雄

  (社民连) 赞成 我仲衰过泛民主派,要坐在这里投票,(政府)还不多谢我?

  田北俊

  (自由党) 反对 你政府咁搞、树立那么多敌人,就搞到明明可能只得我们自由党五票加石礼谦一反对、全部支持你,变成不知的结局。

  谢伟俊

  (独立) 反对 行出去不投票很干净,这些是输打赢要,公我赢,字你输,到时万一辣招令楼市大跌时,就可以说没有投票;若辣招真的有效,很受欢迎,就说我原则上支持、口头投票了。

  石礼谦

  (经民联) 反对 局长先生,我恭喜你成功令建制派显示忠诚,而非寻求真相。

  梁君彦

  (经民联) 弃权 (政府)手拿五、六十票进来,却分分钟会输,这个我觉得政府是需要检讨的。

  李慧琼

  (民建联) 赞成 我实在是非常非常非常之愤怒,愤怒是见到原来政治真的很恐怖,看到谁是口是心非,日日在批评政府,当政府拿出政策回应时,就找这个那个理由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