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出辣招压抑楼市 从长远看有利大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92
地产新闻
再出辣招压抑楼市 从长远看有利大局
(成报) 2013年2月23日
  自行政长官梁振英去年「七一」上任以来,本港官民很难得有了一大共识,即:必须全力以赴着手解决楼价太高、楼市不正常、住宅单位严重供不应求的问题。这是有关港计民生的大问题,绝对不能等闲视之或掉以轻心。梁振英政府将解决「住」的问题作为施政的首务,这是「急民所急」,显示政府真正关注民生,只要处理得当,深得民心当无疑问。

  上述论断的最新证据,便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天宣布,政府再出「辣招」,包括徵收双倍印花税等新措施,进一步压抑仍然继续「发烧」的楼市和楼价。对於政府行动,相信广大市民会普遍予以支持,因为此举有利社会整体,有利楼市正常发展,有利中下阶层市民的置业安居。在「财爷」宣布「辣招」后,尽管有地产界人士表示异议,甚至大泼冷水,但此事之是利是弊,人人都可一眼看出。有些人以一己之私表态,在有充分言论自由的香港不足为奇,但民意最终会有答案。

  房屋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香港,也一直困扰广大市民,尤其是普罗大众。中下阶层因「楼价贵、买楼难」,无可奈何只能「望楼兴叹」。影响所及,劏房之类大行其道,而劏房住客的苦不堪言,也不难想像。香港作为富裕社会,劏房、板间房,甚至笼屋的存在,无疑是一项耻辱。

  曾司长在记者会上指出,本港楼价自2008年以来,已上升了120%。换言之,五年之间楼价飙升一倍有多。此情此景,是否正常?是否能为主流民意所接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客观而言,楼价的大幅上升是合法的,即使其中有地产商的抬价和炒楼客的兴风作浪,这些人为因素也都是合法的。但是,合法不一定合理。由於法例包括立法程序等因素,未必能「与时俱进」,难免有一些法例条文不合时宜。此即合法未必合理。楼价之一路飙升,虽然合法,并不合理,这可以说是极佳例子。

  为改变楼价不断「合法但不合理」急升的现象,同时为保障大众利益,政府采取行政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予以弥补,乃是合情、合理及合法的做法。特区政府再出「辣招」压抑楼价,相信目的就是如此,做法并无不妥,应为普罗大众所接受。

  根据「财爷」的简介,新推出的「辣招」主要针对第二个住宅单位买家,而新措施也涵盖了商业楼宇,包括商厦、工厦、酒店,甚至车位等。包括双倍印花税、额外印花税等,税率最高可达8.5%。与此同时,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宣布,商业楼宇的按揭成数,由五成降低至四成。上述所有措施,均已於今晨零时零分生效。换言之,昨天宣布,今天生效。目的十分明确,就是尽早传递压抑楼市的信息。

  政府在「出招」时考虑也很周详。曾司长说,双倍印花税等,对港人首次置业者和在六个月内换楼者,均给予豁免。这一规定,亦应赞扬。我们认为,任何压抑楼价和楼市过热的举措,均以适度为宜,力度不可太大,以免「过犹不及」。任何措施,倘若严厉到会整垮楼市,那肯定也是不适当的。

  当前本港的楼市,过热或泡沫的出现已相当明显。同时,低息(低利率)时代不可能是永久的,一旦息率上升,泡沫难免破灭。现时若不未雨绸缪,到时就会阵脚大乱,严重影响社会民生。推而论之,政府再出「辣招」为楼市降温,不但有利於中下阶层有机会置业以便安居乐业,也是从大局出发的施政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