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行:楼价下半年或转跌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621
过往预测
仲行:楼价下半年或转跌5%
(文汇报) 2019年7月10日
政治争拗影响经济民生,物业市场难免受到波及。仲量联行昨日公布《2019年下半年香港物业市场展望》指出,中美贸易战持续加上环球经济前景欠明朗,将於下半年拖累住宅及商用物业的价格和租金,近期发生的示威活动和社会争拗对住宅市场的影响有限,但若然窒碍政府运作,则肯定影响楼市。该行预计,住宅价格下半年最多下跌半成。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仲量联行香港主席兼资本市场主管曾焕平表示,尽管本港住宅市场於上半年转佳,但该行对楼市的中短期走势仍然看淡。贸易谈判困难重重,以及环球经济放缓,将抵消可能减息带来的作用,影响置业意欲。展望未来,估计今年下半年可有多达1.6万个新盘单位推出发售,以半年期计,为过去三年的推售高峰,大量新盘推出将影响发展商叫价能力,尤其是在新界区的楼盘。

大量新盘推出影响叫价

曾焕平补充,虽然住宅市场上半年市况胜预期,录得约3.9%累积升幅,但仍维持中小型住宅和豪宅楼价将於下半年下跌看法不变,下跌风险趋升,预计住宅价格下半年有0%-5%跌幅,全年升跌幅将接近「打和」。豪宅上半年成交偏少,如经济恶化,豪宅跌幅或超过中小型住宅。曾焕平强调,近期发生的示威活动和社会争拗对住宅市场的影响则有限及属短暂,但若然窒碍政府运作,则肯定影响楼市,预计住宅价格下半年最多下跌半成。

商厦方面,商业部资深董事严威程表示,租赁需求持续偏弱,空置率将会继续上升,该行认为写字楼租金已见顶,并会在下半年持续放缓,以中环写字楼租金下调压力最大。不过,现时空置率仍然低企,有利业主逐步轻微调低租金。今年全年,除九龙东的租金料将下跌0%至5%外,预计本港大部分租赁市场租金仍将录得轻微增长。

中环写字楼跌租压力大

严威程又表示,中资企业於过去三年为中环写字楼租赁需求的一大动力,但今年上半年租赁需求也见放缓,新承租楼面按年下跌53%。由於大部分企业均旨在控制成本,租户搬离核心区的趋势仍是需求的主要来源。由於需求放缓,以及新供应相继落成,6月底整体空置率升穿5%,为去年初以来首次。中环及尖沙咀的空置率持续上升,主要是因租赁需求落后於退租的楼面。

旺丁不旺财难撑起铺租

商铺市场方面,该行商铺部资深董事陈耀峯表示,本港旅游业持续受惠於新落成的交通基建,今年首五个月访港旅客按年上升14.9%。惟访港旅客急升未能带动销售增长,同期零售销售总额按年下跌1.8%,仅食肆、百货公司、药妆类销售仍於首季和首五个月分别录得升幅。

陈耀峯续指,零售疲弱令零售商开设新店的意欲下降,尤其是在核心街铺,因此,导致本港四大购物区核心街铺的租金在上半年下跌1.9%,其中中环街铺租金更按年下跌6.9 %。预计核心区街铺租金下半年回落达3%,全年将下跌约5%,而核心区主要商场租金将受到新来港租户倾向在购物中心开店影响而企稳,并会录得温和增长。

活化计划刺激工厦投资

至於工厦物业仍然备受投资者注视。曾焕平指,由於投资者希望透过政府再度推出的活化工厦计划而物色投资机会,分层工厂大厦和优质仓库的资本价格分别上升2.4%和3.5%。此前政府於首次推出活化工厦计划后,分层工厂大厦的资本价格曾於2010年至2015年底间大幅增长160%。

曾焕平指,内地收紧资金外流后,内地资金在港物业投资市场不如以往活跃,投资市况难以在下半年出现逆转,因此相信甲级写字楼和核心区街铺的资本价格全年将下跌0%至5%,而优质仓库的资本价格则有望跑赢大市,於今年录得0%至5%的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