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价年底料跌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6790
过往预测
港楼价年底料跌5%
(文汇报) 2019年5月28日
中美贸易战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广泛,包括楼市、消费以至经济增长。星展香港经济研究部经济师谢家曦昨於记者会表示,若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温,将对香港楼市构成下行压力。该行预期今年全年楼价升约5%,由於年初至今香港楼价升幅约10%,换言之,现时至年底楼价约有5%的下行空间。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健乐)

谢家曦认为,香港经济增长主要受外围环境影响, 例如中美贸易战与人民币贬值都影响内地访港旅客的消费意欲。此外,若中美贸易战令股市继续转差,或会造成负财富效应,拖累香港的私人消费表现。但去除中美贸易战的因素,他认为现时香港经济表现不错,因目前失业率仍处於低水平。该行预期今年全年香港经济增长将放缓至2.5%。

人民币「破7」机会不大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方面,星展香港经济研究部高级经济师周洪礼表示,随着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人民币有贬值压力,不过他相信内地有一系列措施维持人民币汇价稳定,故短期内相信人民币兑美元会维持在6.9附近水平。至於日后会否「破7」,他认为这需视乎中美贸易关系会否进一步恶化,因「破7」无论在政治或经济上都是相当敏感的议题。

不过周洪礼强调,即使日后人民币「破7」,都只会是在中央容许的情况下进行,而不是在市场操作下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於短时间内暴跌,因人行可以透过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节逆周期因子与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等方式管控人民币汇率。

港汇方面,谢家曦认为虽然近日港汇持续偏弱,但现时香港银行体系结余(约542亿港元)仍远高於金融海啸前接近零的水平,而且香港有约10,000亿元外汇基金票据提供缓冲,一旦出现走资的情况,可将票据转变为银行结余,再加上现时美联储倾向维持利率不变,故他不认为现时香港联系汇率7.75至7.85的波动区间有需要扩阔。

内地料放水支撑经济

谈及内地经济增长,周洪礼指美国向余下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货徵税的机会相当高,由於受中美贸易战影响,故他预计今年内地GDP增幅将放缓至6.2%。为促进经济增长,预料中央有机会推动更多基建项目发展,而人行今年余下时间或再有两次定向降准,每次0.5个百分点。若中美贸易战情况持续恶化,不能完全排除人行进行减息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