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唱淡经济 估楼价回落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7276
过往预测
星展唱淡经济 估楼价回落5%
(东方) 2019年5月28日
中美贸易局势持续紧张,拖累香港经济及楼市前景。星展银行(香港)经济师谢家曦预计,香港经济今年内具下行风险,而住宅楼价或於八月份开始下挫,至今年底料将较现时水平回落5%。

星展银行报告显示,年初至今,香港楼价自低位反弹逾一成。谢家曦认为,相关升势主要反映市场对中美局势的乐观预期,若贸易战情况转趋严峻,预计楼价将於两个月后,即约八月份逐步出现下跌压力。

全年GDP料增2.5%

谢家曦坦言,外围市场不确定因素趋增,将拖累香港经济表现,并且削弱投资信心,而股市表现下滑将造成负财富效应,不利本地消费。此外,人民币汇价转弱,亦会抑压内地旅客来港意欲。

中国及美国为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近期在贸易战升级及环球经济持续放缓下,他展望未来数月,香港出口表现亦会继续受打击,直至局势降温才有望刺激香港出口回暖。他预计,今年全年香港经济增长(GDP)为2.5%。

港美息差有望收窄

随着美国联储局「转鸽」,他相信港美息差将会收窄,令港元维持於稳定水平,预期即使兑每美元汇价再次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融管理局入市规模亦不会太大。本地银行体系结余虽已跌至约542亿元,但他认为香港银行流动性依然充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