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业:今年楼市像雾又像花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5781
过往预测
黄建业:今年楼市像雾又像花
(文汇报) 2019年3月29日
3月一手盘销情突转旺,美联集团(1200)主席黄建业昨接受访问时表示,近月楼市气氛明显改善,中小型单位的楼价更呈报复式反弹,比去年第四季低位反弹25%,升势跑赢大市。然而,中美贸易战仍未完全缓和,全球经济放缓都是影响楼市的绊脚石,故难言全面看好或看淡今年楼价走势,他多番形容今年楼价走势「像雾又像花」,楼价只会平稳向好。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事实上,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去年8月起至去年底一二手楼交投急挫,影响代理行业的生意。美联集团昨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年度业绩,期内纯利跌69.9%至5,813.4万元。每股基本溢利8.1仙,不派末期息。

黄建业指出,本月楼市气氛改善,主要是因为中美贸易战有所缓和、美国不加息及求过於供所致,加上过去半年发展商难以去货,如今趁市旺蜂拥推盘,估计本月一手盘成交量约2,700伙,为近30个月新高,料4月份市况仍向好,但能否延续至5月甚至6月仍要观察,皆因发展商去货一段时间后,便会求价才求量,新盘成交量会受到影响。

后市要看经济表现

他又认为,今次本港楼市尚未完全复苏,小型单位价量已率先反弹,超级豪宅去年下半年跌市下楼价仍上升,但中型单位因业主反价封盘令成交量减少,况且本港楼价已是全球最贵,未来楼价能否再向上冲,必定要看经济表现。

他指,本港楼市调整周期比以往缩短,以今次为例只有5至6个月,对上车一族其实不利,因难以储够钱趁低吸纳。然而,他寄语 年轻人靠努力工作储够钱或靠父干帮助下,现阶段仍是上车好时机,并看好细价楼前景,投资收租者要看位置及回报,大型单位则因外国专才减少难以出租不被看好,投资铺位应选择民生铺。

一手成交料达1.8万宗

他表示,本港市场基础仍健康,香港息口持续低企,失业率低,加上新供应仍然短缺,刚性需求持续强劲,估计今年全年一手成交可回升至约1.8万宗,比去年全年1.5万余宗反弹逾10%。

谈到集团的拓展大计,他指,基於今年市况波动,并非一面倒 看好,集团会采取灵活应变策略来增加分行及增聘 人手。

他又指,目前自己的最大投资是健康,并分享其「五养」的养生之道,分别是营养(食得清淡,少肉多菜,不食基因改造食物)、运动(行山、游泳、打波)、保养(按摩)、心养及静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