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估港楼价今年升2% 唱好地产股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119
过往预测
大摩估港楼价今年升2% 唱好地产股
(东方) 2019年1月15日
继花旗证券预期本港楼市将於今年首季见底后,摩根士丹利亦加入唱好行列,直言於加息步伐较预期慢下,估计今年本港楼价可升2%,一手住宅成交量可增加10%;於楼价复苏下,料可带动地产股跑赢恒生指数,目前地产股估值依然便宜,故将其投资评级由中性上调至吸引。

三大原因造就反弹

大摩最新发表的报告指出,本港住宅楼价由去年八月至今已经累积下跌了9%,预期楼价有机会於今年首季见底,之后会反弹回升,主要是基於三大原因,包括香港政府更改了土地供应的公、私营比例,现时公营比例由原来的60%上调至70%,此将会进一步降低私人住宅供应。

其次,该行料美国联储局今年只於上半年加息两次,下半年不加息,香港银行调高最优惠利率的步伐料更慢。而发展商以合理价开盘,之后才逐步上调售价,亦利好市场气氛。

零售上半年恐跌10%

不过,该行看好住宅楼价多於写字楼及零售商场租金,尤其於股市、汇市波动及楼价回软下,加上去年上半年的高基数效应,香港零售销售於今年上半年或出现负增长,零售销售货值料按年下跌5至10%,倘人民币汇价维持於现水平,零售销售下半年料续疲弱。至於写字楼租金今年料只放缓至平稳,回顾去年及前年香港写字楼租金分别上升了5%及3%。

大摩今次转軚看好地产发展股多於收租股,预期地产发展股今年可跑赢多六至九个月,维持新鸿基地产(00016)增持评级,目标价144元,九仓(00004)亦由中性上调至增持,目标价27元,恒基地产(00012)投资评级则由减持调高至中性,惟信和置业(00083)却由中性降至减持。

此外,大和近日亦发表报告指出,本港楼市自去年中开始下跌,但认为只是多年上升后的整固,并非长线的下跌趋势,预期未来数月市场对美国加息的忧虑会逐渐消退,该行将今年楼价预测由原来下跌3%,上调至平稳,预料地产股今年有好的「开局」,可能继一六年第二季之后,出现新一轮升浪。

不过,地产股经过上周连日做好后,周一见获利盘,长实集团(01113)下挫2.81%,信置、恒隆地产(00101)及新地则分别下跌1.93%、1.53%及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