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楼租金看涨半成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776
过往预测
写字楼租金看涨半成
(东方) 2018年12月27日
受累中美贸易战,本港整体经济前景不明朗,五大投资者为明年工商铺市场把脉,部分采审慎态度。当中,大鸿辉兴业主席梁绍鸿坦言,睇淡工商铺三个范畴。不过,有部分投资者亦睇好商厦租金走势,而重启活化工厦措施,将带动全幢成交个案增加。

梁绍鸿称,明年个人投资态度趋保守,除了因为贸战因素外,亦担心息口走势。他指,若加息温和相信不会冲击大市,但若升幅急速,估计将令各类物业出现重大调整。

近年核心区商厦尺价屡创新高,他称,该类物业较易受到经济环境及商业活动影响,而过去一段长时间都处於升浪,相信「上升周期有可能已经见顶」。

零售铺位租售平稳

不过,对於核心商业区租金走势,他预期走势会继续平稳,主要因为写字楼空置率长期维持极低水平。至於铺位市况,由於消费市场已经历重大调整,高档奢侈品牌大手租铺不再,故料明年零售铺位租金及价格不会有大变动。

不少投资者仍然睇好后市,「小巴大王」马亚木长子马侨生认为,明年核心区商厦售价及租金料可平稳向上,主因是有不少超甲厦尺租已突破200元水平,但其他甲厦的尺租仍大幅落后,估计未来租金升幅亦支持物业价值。

此外,近年积极投资商厦物业的资深投资者蔡志忠,同样看好明年商厦市场。他料,短期内中美贸易谈判会出现正面消息,而传统核心区写字楼因空置率持续低水平之下,尺价及租金有望升逾一成及约5%。

至於工厦物业市场,由於政府将重推活化工厦措施,相信亦会受惠,但由於现时仍未公布细节,短期内市况仍不理想。

近年涉猎工厦拆售的资深投资者林子峰认为,直至明年首季工厦尺价将跌10%,市场甚至会出现减价个案。

工厦交投有望转活

不过,他亦指出,不少市场人士正憧憬该新措施,若该类物业的地积比率限制可放宽,估计可带动全幢工厦交投。

而麒丰资本共同创办人及董事总经理洪英伟亦认同,他表示,临近年底工厦市场交投淡静,不少投资者抱观望态度,不过若落实增加活化工厦发展楼面,估计将进一步带动市况。

他解释,由於传统核心区商厦租金成本高昂,令不少企业迁往非核心商业区,故集团睇好九龙东工商物业走势,料一九年尺价可升5至10%,而租金走势亦平稳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