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坊:明年本港楼价料跌10%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3944
过往预测
莱坊:明年本港楼价料跌10%
(文汇报) 2018年11月20日
莱坊执行董事林浩文昨於记者会上表示,在中美贸易战及股市持续波动等负面因素拖累下,香港楼市现已步入调整期,预期未来12至18个月住宅楼价仍会调整,而明年楼价走势将是先跌后平稳,一般住宅楼价将下跌约10%,若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调整幅度或会更多。惟他认为楼价不会出现1997年的「悬崖式」下跌,因现时银行审批楼按的态度较当年审慎。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健乐)

林浩文续指,於楼价调整期内,「负资产」个案将会重现,主要是「天价」二手居屋、纳米楼或使用高成数按揭的业主。

「天价」居屋恐沦「负资产」

另一方面,林浩文预计随着供应增加、加息与空置税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发展商於投地时将转趋保守,故预料未来12个月香港住宅地价将下跌5%至10%。对於市场有声音要求政府撤销辣招,林浩文认为如果「减辣」,政府或会先检讨金管局的按揭成数限制,其后是依次调整额外印花税(SSD)、双倍印花税(DSD)与买家印花税(BSD)等辣招,最后才是调整针对发展商的空置税。

至於何时才是合适的「减辣」时机,林浩文表示在2015年底至2016年初的时候,香港楼价亦曾下跌约15%,但当时政府亦没有「减辣」。因此,他相信在经济数据未有明显转差的情况下,即使楼价由高位跌15%,政府亦只会视为正常调整,不会因而「减辣」。

零售放缓 街铺租料跌5%

零售街铺租金方面,莱坊高级董事及商铺部主管麦海伦认为,随着股市持续波动与中美贸易战等负面因素,令香港零售销售增长有所收窄,零售商的经营取态将更为审慎,故预计明年优质零售街铺租金将跌5%,至於购物商场的租金升幅,将放缓至最多5%。

写字楼租金方面,莱坊香港区商业部高级董事刘柏汶认为,在中美贸易战令经济环境转差的情况下,企业出现减慢扩张步伐的迹象。另一方面,由於很多企业不愿支付「天价」租金,故持续有外资迁至非商业核心区,藉以减低租金成本。

因此,她预料明年港岛区租金跌1%至4%,当中受较大影响的区域是中环区;至於九龙区则有1%至3%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