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估楼价暂见顶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718
过往预测
美联估楼价暂见顶
(东方) 2018年8月30日
近月香港楼市走势转弱,多个二手屋苑出现劈价,美联集团(01200)主席黄建业认为,现时楼价已经「暂时见顶」,下半年楼价将会「冇升跌」,全年楼价将上升12%,较今年中预测的17%,低5个百分点。

黄氏指,市场受到中美贸易战升温及香港银行开始跟随加息步伐等因素影响,股市已率先受到挑战,由年初高位回落两成,同时拖累楼市。他指,第三季录得的减价个案,减幅普遍较叫价低3至5%,反映利淡因素已主导市场,并坦言「始终有人想套现,楼价难以再上升,再升就不正常」。

二手交投恐续疏落

他又形容,目前香港楼市犹如逆水行舟,暂时失去上升动力,不过受惠上半年累积下来的升幅,预计全年楼价仍有升幅。

至於下半年二手交投情况,他预期会持续疏落,主因是大部分业主於早年以低价购入物业,担心「卖咗买唔番」,所以期间楼市将会由一手新盘带动,发展商会继续以「旨在出货」的态度贴市价推盘。

对於本港长远楼市看法,他认为,过去十多年香港物业市场受量化宽松措施影响,价格大幅攀升,现在已届成熟期,但若果美国落实缩表,预计将会严重影响全球房地产资产价格。

另方面,对於市场讨论如何增加土地供应,黄氏支持以填海形式去达成目标,他认为香港地少人多,市民换楼困难,不做地,难以应付庞大住屋需求。

事实上,香港已经落后周边其他地区,过去二十年透过上述方法仅获得不足100公顷土地,深圳却有约5,000公顷。他亦赞同透过改变农地用途以获得更多发展用地,但当中需要加快审批程序。

中期赚亿半 增三成

至於其个人投资,他透露,未来策略始终仍会以物业为主,占整体资产约六成,其余则为美联集团及美联工商铺(00459)的股份,另外亦有其他大型蓝筹股。

另方面,由於上半年本港楼市气氛炽热,美联集团昨公布期间收益录得约28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约1%;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约1.5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约30%,派中期息每股3.2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