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厦频破顶全年睇涨10%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868
过往预测
甲厦频破顶全年睇涨10%
(东方) 2018年8月2日
上半年商用物业市场走势凌厉,五大投资者续看好全年表现。当中,尺价屡创新高的港岛区甲级写字楼,未来升值潜力难以估计,料今年全年尺价可升近一成。

近年积极扫入商厦物业的资深投资者蔡志忠表示,今年首六个月写字楼楼价升幅明显,中上环及金钟的优质商厦「买少见少」,就算有全新商业地皮推出,市场预期供应依然不足以应付需求,故该类物业前景「一片光明」。

他又称,近两年核心区写字楼尺价普遍升四至五成,租金难以跟上,故觉得该类物业与超级豪宅相若,租金上升潜力不大,但资产大幅增值机会却非常高,估计今年尺价升幅5至8%。

不过,亦有意见认为甲级商厦未来升幅将会放缓。正八集团主席廖伟麟表示,优质写字楼尺价已冲破6万元大关,估计短时间内难再有大突破,坦言今年内未必能到达7万元水平。

港岛乙厦升幅料更癫

他又认为,普遍投资者已愿意接受尺价3万至4万元的现实,估计市场进入整固期,成交量会增加。至於回报率升幅远低於售价升幅,他则认为「租金回报无用(口架)啦,仅得1厘,依家纯粹睇升值潜力」。

不过,廖氏指出,港岛乙级商厦反而具相当升值潜力,因为该类单位楼价低水,以及基数较低,上半年已出现追落后的情况,个别大厦升幅更高达三至四成。他预计,下半年会继续受追捧,全年升幅料高达六成。

亦有投资者转投其他非核心地区。林子峰睇好九龙东前景,认为该区未来商厦租盘供应虽多,但近期不少已获市场消化。他指出,留意到有企业愿意搬迁至区内,承租全层或多层楼面,带动部分优质写字楼租金上扬,平均尺租已超过35元,估计很快突破40元水平。

林氏又表示,该区写字楼普遍尺价逾1万元,属於低水,值得吸纳,坦言近两年同区启德住宅地皮楼面地价也要至少1万元。

零售商势抢租一线铺

另方面,零售市况好转,商户开始积极在市场搵铺。资深投资者黎永滔表示,上半年已有不少零售商抢租一线街道铺位,消化大量吉铺,令空置量回落,估计下半年铺市会继续好转。

他称,虽然近月商铺租金出现轻微回升情况,但依然未见大幅加租,料下半年核心区铺租有5至10%的升幅。

太子珠宝钟表主席邓巨明认为,未来铺位租金只会平稳上升。他指,过去三年核心区铺位租金大跌,租金已返回合理水平,料不会再出现零售黄金期时的倍数急速增长现象。他续表示,未来买铺会睇租金回报率,3厘为正常,但随着市况向上,个人会选择高达3.5至4厘回报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