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廖群:港楼价恐挫3成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5570
过往预测
【中美贸易战】廖群:港楼价恐挫3成
(文汇报) 2018年7月16日
长期对峙打击经济信心 中美各受伤害

中美正就贸易争端在驳火,港人或仍未有太多切身感受,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兼研究部总经理廖群表示,是次中美贸易战可能是一场持久战,日后若演变成全面贸易战,影响外界对内地经济信心,从而动摇外界对本港经济信心,环环相扣下,除股市下跌外,长远而言或会间接拉低本地近年高居不下的楼价,最坏情况是由高位计跌最多3成。他指,若最坏情况真的发生,由於本港属於开放型经济,港府相对被动,难用货币或汇率政策应对,只可动用财政储备减慢经济下滑速度。 ■香港文汇报记者 马翠媚

廖群上周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他表示,短期而言,中美贸易战对本港楼市不会有直接影响,「影响港楼市因素之一为美国加息步伐,资金流出下造成港元拆息上升,本地银行或因而需调高最优惠利率(P)」,他预期美国下一次加息,本地银行将加P。

但长远而言,他认为中美贸易战对本地楼市亦可能带来间接负面影响,因为本地楼市好坏取决於对港经济信心,而对港经济信心又很大程度取决於对内地经济信心,若中美日后全面开打贸易战,以最坏情况而言,本地楼价可能由最高位跌2成至3成,届时将比2015年楼市调整幅度更大。

短期而言 A股H股无运行

短期而言,廖群指虽然中美在贸易战下或呈双输局面,但相信中国损失较大,「因为美国是主动,中国是被动,但中长期而言,若全面开打,中国仍然拥有很多反击手段,美国亦可能会面对很大损失」,短期而言料中国损失较大,因此市场对A股市场及H股市场的反应也更为强烈。

倘全面开战 或持续数年

廖群认为,中美贸易战对港股及内地股市影响很大,又指美国在6月15日公布首份关税清单以来,股市已跌了很多,「A股跌幅更大,H股也跌了很多,恒指跌幅则相对较小,因为有一半多是香港股票,包括一些是公共设施股,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不大,故期内恒指比A股指数跌幅少,但国指跌幅料亦与A股相若」,他相信日后中美贸易战开打的话,对中国各方面都会带来很大影响,包括外界对中国经济及企业盈利前景更为担忧。

未来发展方面,廖群相信贸易战是逐步展开,未必会发展成全面贸易战的地步,纵然最后走到这一步料亦需要数年的时间。问到如贸易战持续几年时间,会否遇上特朗普连任或退任等问题,他认为牵涉政治问题很难预测,但中长期肯定不会面对特朗普下台问题,又指他目前选择开打贸易战,美国当地人民对他的评分反而更高,因为美国打贸易战主要从当地中产阶级、中低产阶级利益来作考虑,特朗普或因而得到不少这些阶级人士支持。

问到本港该如何自保,廖群认为香港角色其实亦相对被动,因为香港属於开放型经济,「大的措施较为被动,因为香港没有货币政策、汇率制度等,但如果本地经济出现下滑,政府仍有充裕的财政储备去应付,如失业率高企时可动用财储帮助居民,亦可投资基建等工程,因为如果贸易战开打,投资者作出投资决定时将更审慎」。

港被动 仅能纾缓经济减速

他亦相信本港财储非常充裕,「不会一年时间就用完」,虽然港府无法改变趋势,但相信可减少下滑速度,料5年至10年时间仍可撑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