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加息料提速 高盛估楼价挫1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6127
过往预测
港加息料提速 高盛估楼价挫15%
(东方) 2018年4月25日
高盛发表研究报告表示,金管局近期多次入市稳定港元汇率,港元流动性备受关注,该行预计未来三年港息将较一七年下半年增加130点子,较原先预测高出50点子,若要维持现时供楼负担比率,住宅楼价需要较现时下调15%。

卓百德忧市民供楼负担

高盛表示,由於市场缺乏主要新盘推出,加上银行按揭门槛提高及楼价升幅高於薪酬增长,令本年首季度住宅成交量按季和按年分别减少21%和27%。

该行估算购买中小型单位收租的每月有效现金流(即租金收入减去按揭还款)今年首季出现负数,即租金收入少於按揭还款。该行指,未来如果按揭利率升130点子,楼价要相应跌15%,才可达致收支平衡。

该行维持楼价未来几年跌15%的预测,惟今年或有5%升幅,维持新鸿基地产(00016)「买入」投资评级,但把恒基地产(00012)的投资评级由「中性」降至「沽售」,以反映该公司盈利前景较低,发展风险较高,以及短期内难有大幅农地可转住宅发展等因素。

星级分析员卓百德(Peter Churchouse)则估计,未来十二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会升130点子,供楼负担比率会相应恶化。然而,来自内地的购买力仍然不俗,另方面住宅供应量虽增,但仍较长期平均每年2.4万至2.9万个单位少,这些都利好楼价。

虽然租金回报可左右买家入市意欲,但卓百德认为,小型住宅单位的按揭利率需要高於租金回报率逾200点子,才会引发楼价明显调整信号。以目前小型住宅租金回报率达三厘或以上来看,按揭利率即使升至3.75厘亦难以触发楼价大跌。特别是目前市场租盘缺乏,租金可望维持在较高水平。

汤文亮:有楼人士当然睇升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却认为,不少刚购入物业或打算短期买楼的人当然看楼价会升,但现实是否如此就有待证实。

他指出,这情况正与楼市辣招开始的时候相反,当时不少卖了楼的人亦深信楼价会跌,但那只不过是他们的意愿,楼市并无下跌。

资深投资者吴龙飞指,近日连沙田细单位尺价都炒高至1.8万元,直言香港楼市已「畸形」,预期楼市十月之后势必回落。

中原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则料,今年第二季后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有机会上升至185点,而第三季随着银行加息等因素,或会出现调整,惟整固后可於第四季重踏升轨,至年底可重返185点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