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息加2厘 楼价料仅跌15% 祈连活:银行体系资金充裕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5996
过往预测
港息加2厘 楼价料仅跌15% 祈连活:银行体系资金充裕
(信报) 2018年1月12日
本港楼价连番破顶,有「联滙之父」之称的景顺首席经济师祈连活认为,本港楼价不会出现大幅度调整,即使本港加息2厘,相信楼价亦只会下跌5%至15%,鉴於环球仍处於低息环境,料资产价格持续高企。他预料,美国联储局的加息步伐会持续,美息有机会於2021年升至3厘。他又估计,今年中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6.6%,消费价格通胀为1%。

祈连活指出,本港息率处於美国、日本、欧罗区、英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中间,而本港银行体系资金充裕,故港美存在息差属於正常现象。他认为,港元滙价将持续转弱,跌至7.85弱方兑换保证时,银行体系结余才会收缩。

中国今年GDP增6.6%

财资市场公会资料显示,与供楼按息相关的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HIBOR)回升,昨日报0.9404厘,中止九连跌。隔夜息降至0.1461厘。一星期及两星期拆息续回,分别报0.5135厘及0.6564厘。三个月息报1.2604厘。长息方面,半年期报1.3596厘;一年期报1.5271厘。

对於有消息指中国计划减少甚至停止买入美债,祈连活表示,事实上中国没有太多投资选择,有关举措有可能是为了增加与美国谈判的筹码,又认为美债价格与通胀预期走势有关,相信中国是否减持美债,长远未必会对市场带来严重影响。

近年内地不断收紧资本管制,祈连活相信,短期内有关管制会持续。至於市场关注的中国信贷风险,祈连活提到内地实施去杠杆、去产能的政策,带动经济表现向好,认为中国不会突然出现信贷危机。

环球贸易扭转弱势

他续指,信贷增长已放缓至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中国政府已在最近的信贷飙升中,维持了货币政策整体稳定,均为中国本土经济的平稳复苏提供支持,加上中国的出口和进口均於去年录得改善,意味着持续下滑的环球贸易会有所好转。

展望2018年,祈连活称,受惠於美国和欧罗区经济向好,以及中国和印度平稳的经济增速,此商业周期将持续造好。

他表示,过去一年中国不少国企行业,包括钢铁、煤炭以及电力等基本行业的过剩产能持续减少,中国经济将继续前行,预期今年GDP增速为6.6%,消费价格通胀1%。

祈连活预期,基於美国和欧洲商业持续扩张,南韩、台湾和香港今年经济增长2%至3%,而东盟国家则有4%至5%的增长,又料今年美国的实际GDP增速将达2.4%,消费价格通胀则为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