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股楼边样值博?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710
过往预测
投资股楼边样值博?
(东方) 2017年8月16日
港股近日有所调整,但年内仍有逾两成升幅。另一方面,港楼近年高处未算高,牛气更胜港股。一般投资者资金有限,若要在「阿股」和「阿楼」之间拣一个,应该「钱」归何处?

论使费:置业贵逾28倍

买楼使费贵过买股已是共识,但大家有否真正计过多几多呢?

以200万元全数买入股票为例,使费包括5,000元经纪佣金(成交额的0.25%)、2,000元政府印花税(成交额的0.1%)、54元证监会交易徵费(成交额的0.0027%)、100元联交所交易费(成交额的0.005%)及0.5元联交所交易系统使费(每宗交易计,仅部分机构收取),总成本为7,154.5元,占投资额不到0.36%。

200万炒股使费仅两千

现时部分证券行更加提供免佣,即可以令股票交易的成本,进一步下降至2,154.5元。

以相同金额投资物业,可当买入500万元物业的四成首期,成本包括5万元经纪佣金(成交价的1%)、15万元印花税(成交价的3%,适用於首次置业),连同一般1万元以下律师费,总使费约21万元。这与买股票的7,154.5元比较,多逾28倍。若投资者属非首置,要额外多付15万元印花税,成本更高。

论收益:两者不相伯仲

无论定期收股息或收租,都可为投资者提供现金流。市场视公用股、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及银行股为可长线持有收息。若想进一步分散押注少数股票的风险,则可考虑盈富基金(02800)。

惟大市升至现水平,拉低了股份和交易所买卖基金的息率。截至周一止,盈富基金股息率为2.8%。中电控股(00002)、领展房产基金(00823)、恒生银行(00011)股息率皆逾3%。有逾5%股息率的包括滙丰控股(00005)、港灯电力投资(02638)等。电能实业(00006)更因派发特别息而令股息率升至9.8%。

物业收租方面,按差饷物业估价署统计不同面积物业的租金回报率,实用面积最细(431方尺以下)的A类单位在今年六月的租金回报率为2.8%(临时数字),其他面积较大的单位则由2至2.5%不等。按美联数据,近月全港租金回报率平均仍有近3.7%。

股票派息牵涉除净

只比较数字,股票息率高於租金回报。惟股票派息牵涉除净,股价会相应下调,股东或没有实际利益,甚至要支付金融机构的代收利息费。部分股份如内银股习惯一年派一次息、中电一年派息四次,且股份派息未必相同,需要每月稳定现金流的投资者要注意。

靠物业收租,好处是没有除净,月月都有正现金流。若供楼亦可向税局申请居所贷款利息扣减,上限为15个课税年度。惟租不出、维修费、差饷等会减低租金回报,故「阿股」和「阿楼」在收益层面上各有好处。

论潜力:港股看高一线

今年内升逾两成的恒生指数从高位滑落,距离接近32,000点的历史高位仍有一大段距离。另一边厢,二手代理楼价指数同期升近一成,屡创新高。你话「阿股」上升潜力大啲,他却可话「阿楼」没有阻力位,潜在上望空间冇得计。专家们对两项资产后市走势同样各有看法。

布少明估楼价再升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指,仍然看好香港中长期楼价,是相对稳健和回报较高投资,过去十年升幅亦领先港股。他料楼市下半年会再升3至4%,当中看好小型物业和超级豪宅可跑赢大市,「中型物业受累按揭成数限制了升幅,相反400几方尺或以下的细单位在刚性需求推动下受市场欢迎,料细价楼较多的屋苑,如嘉湖山庄、沙田第一城、荃湾中心、淘大花园及德福花园仍会跑赢。」

林一鸣:恒指未见顶

惟资深财经专家林一鸣称,过往支撑香港楼市的低息环境、单位供应少、环球量宽三个因素将慢慢消失,香港楼价「差唔多到顶」,收租不够3厘亦不吸引。相反,现时港股已踏入牛市三期阶段,暂时未有任何见顶迹象,纵使地缘政治危机升级令股市大跌,目前亦未是减持时候。因此,他料港股升值潜力胜过港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