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行料未来30月楼价升1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5568
过往预测
仲量行料未来30月楼价升15%
(信报) 2017年7月14日
楼价连续多月创新高,仲量联行昨天发表《持续向上:香港住宅市场升势报告》白皮书指出,用家对住宅单位的需求强劲,若政府维持现有冷却楼市的方向,二手交投稀少将继续把置业人士推向一手市场,利率向上亦难扭转楼价升势。该行预料楼价将持续上扬,并估计未来30个月住宅楼价将有15%升幅。

倡减DSD税 放宽按揭比率

仲量联行董事总经理曾焕平指出,政府近年推出一系列楼市辣招,大大打击二手交投量,但楼价却自2009年起上升约一倍,显示「辣招对控制楼价无关系」。

他指出,若政府不放松从价印花税(DSD)及按揭收紧措施,楼价下跌机会不大。

曾焕平建议,政府撤销DSD或者降低DSD税率至8.5%,并放宽按揭借贷比率,让买家重回二手市场,改变一手独市的「畸形」情况,并相信由於现时住宅租金回报率约3厘,借贷成本则约2厘,回报不算理想,而保留额外印花税(SSD)则有效杜绝投机炒卖。

近年有不少主打细单位的楼盘推出市场,曾焕平表示,有关单位主要吸引可负担楼价约300万至600万元的年轻人,发展商透过兴建细单位维持高回报,但「买家愈住愈细,扣减露台、洗手间后,活动空间可能只有几十方尺」,认为情况并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