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今低息供应少 楼市难爆煲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5738
过往预测
现今低息供应少 楼市难爆煲
(信报) 2017年6月27日
香港楼市经历多次危机,最终仍能重拾升轨,再闯高峰,而近来楼市气氛更有超越1997年之势,引发市场对当年泡沫爆破危机重临的忧虑。

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指出,虽然现时楼价与市民收入脱节,但因有不少因素与97年不同,相信当年楼市崩盘的情况不会重演。

楼价与购买力脱节

施永青表示,因政府不断推出辣招,两年前自己开始睇淡楼市,估计楼价会出现调整,但最终却忽略了市场的投资需求,「有钱嗰堆人依然睇好楼市,拎真金白银去投票,所以咪睇错市」。

现时施永青未再看淡楼市,坚信楼市始终与当年有诸多不同。他称,「唔系十周年或者二十周年有个七字就同97有关,我就唔信呢套,而家个情况同97年相差好远,当年楼市投机因素浓,但现时受额外印花税(SSD)限制,投机者数目已今非昔比,加上目前息口与97年亦有较大差距」。况且「政府的供应增加得少,连同资助房屋一年也不足4万个,远少於当年10万个,如果一年有10万个供应楼价咪跌罗,但而家一年得3万、4万(个)咪压佢唔落罗」,施永青说。

施永青眼中,认为楼价仍未见顶,但已处於「唔系合理水平」,并指过去香港薪金增长幅度一直追不上楼价升势,楼价存在与购买力脱节的情况。